央广网

探营华东科普卫星测控站 航天教育浙里先行

2018-07-26 11:17:00来源:浙江日报
  “同学们,快看,‘少年星一号’正在飞过我们头顶的太空!”在温州市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园,一个太空创客实验室内,老师指着墙上的LED大屏幕说道。一群正在这里体验夏令营的小朋友目不转睛地盯着她手指的方向,“少年星一号”的运行轨迹在屏幕上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
  这个太空创客实验室,是温州首个卫星测控站,也是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首个用于航天科普教育的卫星测控站,主要的测控对象为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以及其他开源卫星。
  走进180平方米的卫星测控站,随处可见“航天元素”。头顶的天花板装饰如浩瀚星空,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卫星知识,测控站内还放置了卫星、火箭等航天器模型与振动台、真空干燥箱等卫星测试装备。在卫星监测区域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卫星传回的各种数据,屏幕前,4台电脑可用于数据处理、卫星测控等功能。
  “少年星一号”温州测控分站技术负责人李天麒说:“‘少年星一号’是典型的立体方纳卫星,长10厘米、宽10厘米、高34厘米,重3千克,今年2月2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李天麒介绍,“少年星一号”每天会绕地球13圈,在它经过测控站测控区域时,测控站就有机会接收到它的信号,孩子们可以在太空创客实验室实时获得“天地互动”的体验。
  “孩子们可以利用卫星测控分站的设施,操控地面站的天线,捕获‘少年星一号’的遥测信息,判读卫星当前的状态。除此之外,在获得位于北京的‘少年星一号’测控主站授权后,分站还可以向卫星发送指令,实现包括让卫星拍照、传回图片,甚至控制卫星仰角转向等功能。”李天麒说。
  随着中国民营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并取得了不少成果,“少年星一号”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它属于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起的“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由民营商业航天公司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天微星)独立研制。基于“少年星一号”,九天微星还开发了中小学航天课程体系,引领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
  “九天微星有航天技术,也很需要有人去实践他们的航天教育方案,我们恰好有教育培训经验。”温州艺米多教育集团负责人孙锦安主动找到九天微星,经过半个月的接洽,与九天微星顺利建立起合作关系,确定建立温州卫星测控分站,并争取到九天微星航天科普教育课程的代理权。
  今年5月底,精心打造的“少年星一号”温州测控分站顺利投入使用。“航空航天是一个体现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国家对民营商业航天逐渐放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我们也能利用民营航天资源为孩子们做点事。两个月来,几乎每天都会有小朋友来这里学习了解卫星航天知识。希望通过测控站,让浙江的孩子们获得更多卫星航天知识和测控卫星的亲身体验感受,激发出探索宇宙、探求新知的好奇心和热情。”孙锦安说。(曾杨希、叶小西)
编辑: 魏炜

探营华东科普卫星测控站 航天教育浙里先行

这个太空创客实验室,是温州首个卫星测控站,也是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首个用于航天科普教育的卫星测控站,主要的测控对象为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以及其他开源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