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11日消息 近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华疝与腹壁外科学院主办,上海市医学会普外科专科分会疝与腹壁外科学组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联合协办的“2019华东疝病前沿技术于新兴材料应用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举行。

  此次研讨会共进行了7台手术现场转播演示。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唐健雄教授以一台“开放腹壁疝手术”拉开了手术演示环节的序幕。第一台手术之后,唐健雄教授对全体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相互切磋,进一步提升疝与腹壁外科领域的整体水平。

  唐健雄教授发言(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唐健雄教授表示:“在成人腹股沟疝的可及性医疗方面,柳叶刀杂志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同时,我国腹股沟腔镜手术水平也在大幅提高。由此可见,中国的疝与腹壁外科领域已经走向了世界前列。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前沿技术和新兴材料在疝与腹壁外科的应用,在现在以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将不断探寻新兴材料的进步、改善为手术带来的便利。而在疝和腹壁外科已知的新兴材料中,生物材料将成为疝修补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顾岩教授为大家展示“腔镜腹壁疝手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李健文教授展示“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TEP)”、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李绍杰副主任医师展示“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TAPP)”后,唐健雄教授和胡星辰副主任医师为与会人员展示了以生物补片进行的“腹股沟疝开放手术(TTRB)”。

  唐健雄教授使用的是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复合材料补片——重树复合疝修补补片。在手术演示时,唐健雄教授着重向与会人员强调了松力生物补片的“中国制造和自主创新”属性,并表示该补片目前已经上市并进入临床应用。“重树就是remodeling(重塑)之意,重树复合疝修补补片具有足够机械强度、诱导组织再生、可完全降解吸收不残留异物等特点,自2014年7月开展第一例手术以来,随访时间最长5年多,最短4年多,没有发现任何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远期并发症。”

  “目前,传统的生物材料补片主要是以动物组织例如猪小肠黏膜下层等材料脱细胞制成,而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材料补片是以纤维蛋白原为原料,采用现代化的静电纺工艺制成的软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仿生人体细胞外基质,呈完整的三维网状支架结构。植入体内后,在逐层降解的同时进行组织重塑和再生。由于材料本身不含细胞成分,在有利于组织原位再生的同时,也避免了细胞残留导致的免疫反应风险。”唐健雄教授进一步指出:“对于生物材料的研究应用,我们应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将复发和发生远期并发症的几率降到最小。今天会议的每一台手术都是经过精心安排,每一台手术也都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会议,认真讨论手术过程中的补片材料、缝线等问题;另外,也希望新型生物材料的研究开发和临床应用能够在疝和腹壁领域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