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罗圆明 巴丽根)7月7日是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第一天,新疆共有22.93万名考生有序走进考场参加考试。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新疆各地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考生考出好成绩。

  7日早晨8点,记者在乌鲁木齐市第十六中学考点看到,天山区南湾街片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已经在引导考生有序接受安检、进入考场,送考的家长则被指引到附近等候区。南湾街片区党工委书记王凤琴说:“在考点的附近和周边路口附近的区域,做好了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组织了18名爱心送考志愿者,配合协调医护人员做好发热人员的应急处置,在我们旁边石化小区安排了一个温馨舒适的等候区,放置了茶水、急救的药箱还有防暑降温的一些饮品,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好的服务。”

  考生家长夏力汗·阿肯说:“早晨我还以为可能会堵车,结果发现安排的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很到位,尤其是社区专门为我们考生家长准备有早餐、饮用水,感觉比较贴心,感谢各位工作人员给我们考生带来优质的服务,也希望孩子能考个好的成绩。”

  在拜城县第四高级中学考区,公安民警对考点周边的马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供电部门设置了应急发电车和发电机,卫生医疗部门派出专业医护人员,相互协作全程保障。拜城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李平说:“在考场内部设立了专门的安检口,对考场周围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此次考试安全、稳定、安静,祝广大考生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除了医疗、电力、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形成联动机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外,吐鲁番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前对考点附近酒店和餐馆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考生吃的放心、住的安心。吐鲁番市高昌区鸿泰大酒店店长徐荣霞说:“我们酒店一共入住了44间高考学生房,为了给学生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我们在学生入住后就不在接待散客了,一日三餐也是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使用一次性碗筷盛放送到考生的房间,饭菜方面合理搭配。”

  当天上午,昌吉回族自治州12814名考生有序进入各自考点参加考试,考场外,爱心志愿者们早早就支起了遮阳帐篷,设置了“爱心助力学子”志愿服务站,拉起条幅为考生们加油鼓劲。服务站的志愿者还为考生和家长们准备了矿泉水、面包、文具袋以及应急药箱等。阜康市宜家超市爱心志愿者范学说:“自己以前高考的时候也是非常紧张,今天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爱心活动,我想把这一份爱心凝聚成一种力量,大家都能够来参与到里面,为我们的考生做更好的保障,让他们的考试没有后顾之忧,祝我们的学子都能够金榜题名!”

  高考期间,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成了一股暖流,为莘莘学子通往大学开辟了一条绿色、健康、畅通的道路,在温暖考生的同时,也成为了他们前进的动力。考生张紫说:“明明是我们考试,但是社会各界人士都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真的很感动,希望大家都不要辜负这么多人对我们的期望和这么多人给我们的帮助,祝愿大家能考一个好的学校,也希望我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