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伊宁7月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黄琰 张静予)眼下,新疆伊犁河谷进入夏收季,到处呈现出一片麦浪滚滚的景象。霍城县、伊宁市等地小麦开始陆续收割,拉开了伊犁州直“三夏”大忙季节的帷幕。

  今年伊犁河谷小麦成熟期比往年提早5到10天,夏收期间,伊犁州直各县市统筹做好收割机械调度、气象预报等服务,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播种一块。霍城县是伊犁河谷冬小麦最早成熟的片区,从6月18日起,开始陆续收割。夏粮收购工作也相继展开。

  霍城县粮食部门认真执行自治区小麦收储新政策,坚持敞开收购,以质论价,农民卖粮当天就能结算到账。霍城县惠远镇河巷村村民董海军说:“去年种了40亩地麦子,收成特别好。今年又加了40亩。卖了30吨,单价是一公斤是2.46元,总计卖了73800元。”

  霍城县惠远镇粮站副站长胡建国介绍:“6月初,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仓容有5000吨,在收购期间,我们认真做好国家的小麦收购指导价格,兑付款情况实行转账付款,农民手中有一卡通,我们直接转账到农民的卡中。”

  今年夏收,伊宁县投入各类收获机械200多台,农机人员到田间地头全力服务“三夏”生产。伊宁市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已筹集3000万元资金用于夏粮收购,已腾并仓容1.56万吨,收购小麦所需的检验化验仪器设备、地磅校验,仓库消毒、输送设备检修工作都已完成。巩留县17.8万亩小麦也在抓紧开镰收割。巩留县羊场片区克孜勒齐勒克社区主任姚延宁说:“前期5月份将小麦补贴已经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上,也储备了大型农机,确保夏季收粮工作,保证安全生产。”

  据了解,新疆北疆伊犁州直夏粮种植面积270万亩(含兵团),同比增加19万亩(含兵团)。截至6月28日,伊犁州直累计收购小麦2388吨,最高价2.50元/公斤,最低价2.42/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