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王海燕)新疆景区预约系统、“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近日启用。自治区440家景区和兵团18家4A及以上景区,将实现线上分时段预约管理。游客通过手机就能了解景区预约人数情况,选择错峰出游。

  游客在手机微信中搜索并进入“新疆景区预约”小程序,就可以选择景区进行预约,预约时还能看到每个时段的预约人数,采取错峰出游。新疆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下一步,我们将把景区的预约小程序和‘游新疆'和各景区的门票在线预订平台打通,实现包括景区内的购物、餐饮、住宿等等,实现‘无预约不旅游,不接触,不扎堆'这样的旅游方式。”

  当天启用的“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是新疆文旅厅全力构建“一中心 两平台”新疆智慧旅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先进互联网应用技术,为游客提供便利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服务。新疆文旅厅旅游宣传推广中心主任李勐说:“这次上线的管理平台包含100余项功能,已完成了旅游产业监测系统,统一管理门户,信息发布系统,行业管理平台,旅游投诉管理系统,旅游资源管理系统等功能模块的上线使用,可实现对各类涉旅数据的信息采集管理,实现旅游治理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