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6月3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长春市公共文化品牌活动之一的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今天在长春市图书馆开幕,主题是“书香长春 都市风尚”。

  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由“吾阅吾城”“吾讲吾城”“吾行吾城”“吾爱吾城”等五个版块、130项阅读推广活动组成,将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供给与需求结合、集中与常态结合、阅读与生活结合。长春市各城区夜间休闲文化场所,将举办5场阅读大冲关活动,把图书馆多种服务项目送到人们身边。将以全媒体为载体,突破传统场地桎梏,实现线上和线下双平台“齐步走”形式开展系列阅读。如“书醒”书包发放,通过线上阅读、线下打卡方式,实现21天阅读习惯养成,及阅读推广的裂变式传播。

  7月18日至8月8日,每周六将在长春市图书馆举办仲夏夜换书大集,将换书、购书、荐书和休闲阅读活动相融合,提升市民参与度,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以“长春夜读”为核心的仲夏夜换书大集和第二届长春市绘本阅读优秀讲读人大赛,市民可在现场选购由新华书店、学人书店、外文书店带来的好书、新书,通过“你选书,我采购”全民借阅行动计划,免费借阅最新优质图书。同时,过大赛发掘和培育优秀的绘本讲读人,推动青少年阅读推广团队的成长,进而更好地促进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建设。

  长春读书节还将集中与常态相结合。体现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除开展常规阅读活动外,还围绕“书香长春 都市风尚”这一活动主题,从讲座培训、亲子阅读、文化沙龙、文化展览、数字阅读、文献展阅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专项活动供给量,提升活动影响力。

  本届长春读书节提出“新阅读 新风尚”口号,将通过阅读游艺、文化展览、摄影比赛等形式,活跃市民文化生活,引领生活新风尚。全市各城区夜间文化休闲场所的阅读大冲关,将贴近百姓生活,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市民可以在互动中感受阅读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