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6月1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福州市加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推进数据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福州作为国内首个提出“数据就业”的城市,将充分发挥数字福州建设优势,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力争面向在福州高校应届毕业生发布2000个以上数字经济就业岗位,带动超过4000个数据就业创业机会。

  实施方案提出,近期,福州已积极动员数字经济类企业梳理人员需求,尤其是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招聘需求,推进数字经济企业进校园开展校招等活动。截至目前,已向142家数字经济企业征集超过1500个岗位需求,涉及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多个热门领域。

  福州还充分发挥数字福州建设优势,采取项目带动方式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力争发布超过10个重点项目,带动本地数据相关企业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并面向高校发布500个应届毕业生就业岗位。

  实施方案还将通过一系列措施推行,吸引优质企业、创业团队落地福州,预计带动超过4000个数据就业创业机会。通过建设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创新基地,力争引入不少于20家大数据公司,带动就业机会超过1000个;打造数据创业孵化器,支持毕业生利用公共数据,研发数据应用,吸引10个创业团队入驻,提供不少于200个工位;培育国有数据运营主体,实现政务数据的有序开发,释放数据红利,创造相关业务就业机会不低于1000个;推动数据灵活就业,加大数据开放力度,鼓励数据开放融合,带动更多灵活就业的机会,力争到年底对社会开放数据超过5000万条,带来就业机会超1000个;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继续发挥福州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的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到产业园入驻应用数据,带来就业机会超10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