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6月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2020年福州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细则》和《福州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调整情况》今天正式发布。其中中招政策:市区普高增设第一条投档线,投档方式微调,全省率先试点英语“人机对话”考试,2023年开始计入中考总分;初招政策:热门民办校100%摇号,未录取按对口方案升学,全市公民办初中实施随机均衡分班。

  2020年福州初招政策通过统一在网上(平台)报名、统一参加摇号派位、统一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统一均衡分班等“四个统一”。其中统一组织民办学校摇号派位。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除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可单列录取外,所有报名人员实行随机派位录取;对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生源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按当地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全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规范实施随机均衡分班,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特色班和实验班等。五城区公民办初中按照每班总人数、学生男女比例等均衡原则,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福州市初招管理系统”完成均衡分班,五城区外学校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组织随机均衡分班,统一公布录取和分班结果。

  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行为,或通过任何形式的提前摸底、意向登记、预约等方式争抢生源。公民办学校报名、招生录取统一纳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的招生平台进行。

  2020年福州中招政策将先行试点英语“人机口试”。中考英语实行人机对话考试是教育发展的趋势。目前,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的人机对话考试成绩纳入中考总分。从今年起,福州在市属公办学校开展中考英语人机对话考试试点并逐步推广,2023年起纳入全市中考投档总分。

  英语“人机对话”由计算机代替英语教师扮演考官的角色,所有考题和指令均由计算机发出,考生根据从耳机中听到的或在计算机屏幕上看到的指令和要求回答问题。考试中,计算机与耳机都会自动将考生所有语音信息进行录音并保存;考试结束后,计算机将对所有考生的考试录音进行全自动评分,考生考试的全过程不介入任何人为因素,最大限度地体现考试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