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1108”轮正式列编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央广网 八所海事局供图)

  央广网海口5月29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陈振凯 向琳琪)5月28日,海南西部海域装备吨位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海上公务船“海巡1108”轮在八所港老港码头举行列编仪式。

  据了解,“海巡1108”轮是海南西部海域首艘最大最先进的60米级海事巡逻船,船长64米,船宽10.2米,满载排水量840吨,满载吃水航速18节,抗风等级可达蒲氏10级大风,在巡航航速为16节的情况下可续航1800海里以上。该轮配备了直升机起降平台,极大的提升了海事应急救助能力,同时还配备了卫星通信和导航设备以及全船网络与监控系统,能及时对现场情况进行远程监控,在关键时期,可作为移动临时指挥中心。

“海巡1108”轮正式列编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央广网发 八所海事局供图)

  八所海事局管辖海南西部东方和昌江两市县海域,南北海岸线长136公里,港口货物年吞吐量达1600多万吨,危险品船和散货船航行频繁,海域气象条件复杂多变,海上搜救任务繁重。“海巡1108”轮列编后,将进一步扩大八所辖区海域巡航覆盖面、增强海上动态巡查能力,极大地提升海上安全监管和搜救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北部湾航运物流和南海资源开发,为海南西部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以及国家战略能源储备基地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