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5月21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陈颖)“龙湖镇永丰贫困户种的胡椒,不到一个小时卖了30瓶。”定安县供销合作联社资产管理公司经理陈雄说,县供销社指导、组织、带动扶贫合作社(企业),组织贫困户参与生产的粽子、火龙果、莲雾、富硒米、山柚油等产品受到欢迎。

  5月20日下午,海口市雨过天晴,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省政府国兴办公区第二场扶贫大集市专场活动吸引众多干部职工现场踊跃采购。当日扶贫大集市活动现场设24个摊位,有30家扶贫企业(合作社)带来180多种扶贫产品,4:30至6:30两个小时销售20万余元。

  省供销社直属海供乐农电商公司副总经理俞海告诉记者,经与宁夏、湖北、新疆、广西等省区市供销社初步对接,这场爱心扶贫大集市首次开设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区”, 现场销售羊肉排、羊臊肉、枸杞、大枣等10多种宁夏供销社系统扶贫产品,“全国供销社系统有着覆盖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点,能够做到高效率采集各地扶贫产品信息,且有各地供销社进行质量和价格把控,我们正在加大力度探索这种跨省交流助力消费扶贫、产销对接的模式,不但推动消费扶贫常态化发展,还有利于建设滞销农产品公益性应急销售体系。”

  “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消费扶贫活动,各处室及直属各单位精心组织,今天选派了40名代表参加现场购买和微信接龙代购,采购了约12000元扶贫产品。”省财政厅人事处四级主任科员王刚对记者说,爱心扶贫大集市产品新鲜、直观,而且能够现场直接交易,“供销合作社搭台,扶贫集市直接连接贫困户和消费者,人气很旺,希望这种快闪型的销售模式能够多‘闪闪’”。

  省供销合作联社机关党委负责人蔡超介绍说,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近期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号召,专门向省直各单位、中央驻琼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等机构党组织发出《关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爱心扶贫大集市”专项活动现场采购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供销社爱心扶贫大集市各类专场活动,踊跃认购,发挥省直机关示范引导作用,带动全社会各行各业开展“以购代捐”“以帮代买”消费扶贫活动,多方拉动各地区消费,为全省各类扶贫产品销售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促进作用。

  陈雄说,定安县供销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根本宗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各镇政府工作机制,随时掌握各镇扶贫产品待售信息,经县供销社把关质量和价格,再采取代销等方式把扶贫产品组织到省、县两级供销社爱心扶贫大集市上销售,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县供销社还多次组织扶贫产品跨市县参加爱心扶贫大集市,减少中间环节,让消费扶贫活动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

  省供销社有关负责人说,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开展以来,截至5月20日,扶贫产品销售总额1276.36万元,签订农产品订单546.84万元,累计受益贫困户约8.73万户次。全省供销社系统正在加大农产品市场推广和产销对接力度,努力建设农产品运销实体和各级为农服务体系,为脱贫攻坚乃至“三农”工作发挥合作经济组织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