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13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 彭照)宁夏西吉县瑞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位于吉强镇龙王坝村。基地土地面积约1000亩,主要种植金莲花、艾草、黄芪等特色中药材。如果说艾草、黄芪算是较为常见和普通当地中药材的话,金莲花则因“颜值”较高,越来越引人注目。

亭亭玉立的金莲花(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金莲花,又名寒金莲、旱荷等。关于金莲花的外形,有诗云:重葩鲜艳烁金黄,长柄奇擎誓向阳。杂草丛中珍卉体,众芳国里贵妃妆。金莲花作为一种毛茛科草本植物,以花入药,含有荭草苷、牡荆素等有效成分,具有抗菌、消炎、清热解毒等功效,是治疗感冒高热等病症的重要药物成份,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目录”。宁夏有一种颇有名气的清莲解热冲剂就是用它作为主要原料的。

苗期中的金莲花(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张小龙是瑞泰公司的“当家人”,2013年起开始种植中药材。由于当地属高海拔冷凉地区,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红花、板蓝根、金莲花等药材生长。这给他带来了莫大的信心。他更看好集药效和保健双重功能于一体的金莲花。但要想种好金莲花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长期以来,由于缺乏配套的育苗和种植技术,导致该地金莲花人工种植发展缓慢,制约了金莲花相关产业发展。为此,瑞泰公司通过“牵手”宁夏农林科学院,在技术上为种植金莲花“破局”。

记者在采访(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在瑞泰公司金莲花种植温棚里,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郭生虎一边观察着金莲花的长势,一边与几名技术员交流着经验。他平均每个月都要从银川下到基地两次,每次三、四天,观察基地金莲花的育苗和生长情况。

张小龙在介绍公司产品(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郭生虎也同样对金莲花种植情有独钟。在很多人并不看好当地种植金莲花前景的情况下,他从隆德到西吉,一次次的尝试。据他介绍,西吉种的金莲花品质好,里面有的成分,如荭草苷的含量甚至还略高于原产地河北承德。去年9月底,他们栽种的一批种苗成活率达90%以上。这些都让郭生虎对西吉种植金莲花充满信心。一般情况下,金莲花种植一次可连续受益5至6年:第一年育苗;第二年零星开花;第三年每亩开花10到15公斤;第四年进入盛产期,每亩开花20到25公斤。可谓一次栽种,多年受益。

当地产的红花(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在瑞泰公司金莲花种植温棚外,几名工人正在进行“穴盘育苗”。宁夏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陈虞超介绍说,这种育苗方式是集约化育苗,机械化移栽,能节省大量劳动力。

  龙王坝村村民49岁的李月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公司的育苗员。她在这个基地工作5年了。她说,以前她一直在西吉县城或是别处打工,居无定所。自从家门口有了这家药材种植公司,她一年就有一万七、八千块钱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干着挺顺心的。

工人在精心育苗(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金莲花不论是作为保健茶饮还是药材,都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但现在还面临一些问题制约着金莲花产业发展。现在,郭生虎正通过与瑞泰公司的合作,降低育苗成本,力图通过科技措施与企业结合,再带动农民,实现了药材种植业的良性循环,造福当地农民。

瑞泰公司的产品(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