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村(央广网记者 王新宇 摄)

  央广网固原5月12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彭照 通讯员王新宇 李林潓)李士村位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是农村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近年来,村里的6幢闲置学校校舍先后被改造成了昌信农家超市(李士村爱心公益超市)、凤河醋厂、意兴油坊和小杂粮磨坊,并组建农机服务中心。随着5个经营实体的逐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全村286户农户都是受益者。

“历尽千辛”的胡麻油(央广网记者 王新宇 摄)

  凤河醋厂是李士村集体经济的典型代表,产品在隆德乃至整个宁夏都极为畅销。经过手工选料、调制醋曲、木槽拌料、竹筒淋取等传统工艺精酿而成的醋,酸味醇厚,口感独特。李士村村委会副主任李鹏程说:“2019年凤河醋厂总销量20吨,销售额24万元。”小小的酿醋厂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给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炒制油籽(央广网记者 王新宇 摄)

  炒油籽、磨油籽、踩油饽、蒸油、包坨、榨油……在距离凤河醋厂仅十多米的意兴油坊里,工人们正各就各位,按工序认真操作。伴随石磨飞转,空气中弥漫着胡麻的醇香。“我来这里工作三年多了,每个月挣3000块钱。” 40岁的李升边踩油饽边对记者说。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既要照顾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还要赡养年迈的母亲。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对他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农户家改造后的厕所(央广网记者 王新宇 摄)

  “意兴油坊生产的油没有任何添加剂。从炒油籽到榨油,整个过程下来需要7天时间。”李鹏程介绍说。去年,意兴油坊销售额60万元。

石磨(央广网记者 王新宇 摄)

 

  集体经济有了改观,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得跟上。村民张娟家一个约2平方米大小的现代厕所代替了过去卫生环境堪忧的旱厕。“这是去年政府给我们建的。原来是旱厕,上厕所要跑到院子外面。如今就建在房间里,干净又方便。”张娟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李士村响应号召发起“厕所革命”。政府出资对村民家的厕所进行改造,并对污水进行治理,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018年改造101户,去年完成了168户的改造工作,再算上今年的28户,村里常住户家的厕所基本改造结束。”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说。

石磨研磨荞麦(央广网记者 王新宇 摄)

  不仅如此,从2019年6月开始,李士村还对220户村民家的土炕进行了改造。土炕变成了电炕和水暖炕。村民们再也不用烟熏火燎地烧炕了,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

  近年来,除了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李士村还致力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培育更多致富产业。截至目前,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8900元。

手工捶打(央广网记者 王新宇 摄)

  齐永新说,下一步要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醋的产量和销量上再下功夫。“2020年,我们力争将村集体收入由去年的39万,提高到50万。”对此,他信心满满。

竹筒淋醋(央广网记者 王新宇 摄)

  2018年,隆德县被确定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两年来,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总要求创新推进改革试点工作。2019年底,全县村集体经济纯收益达360万元。年终分红120万元。全县105个行政村(社区)村均投资95万元,依托特色产业,像李士村一样结合产业扶贫,采取股份合作等5种模式,因村施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实现了集体发展、农民增收、产业升级的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