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13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从宁夏相关生态保护座谈会上获悉,宁夏今年将围绕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聚焦六盘山、贺兰山、罗山和黄河“三山一河”四个重点区域,采取多项措施,精心谋划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重大项目。

  据了解,根据国家自然资源部的指导意见,宁夏将生态保护红线总体格局划定为“三屏一带五区”。贺兰山生态屏障、六盘山生态屏障、罗山生态屏障为“三屏”,六盘山主要生态功能是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贺兰山是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罗山是防风固沙。黄河岸线生态廊道为“一带”,主要生态功能是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源涵养。“五区”为东部毛乌素沙地防风固沙区、西部腾格里沙漠边缘防风固沙区、中部干旱带水土流失区、东南黄土高原丘陵水土保持区、西南黄土高原丘陵水土保持区,主要生态功能是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

  据介绍,宁夏将加快编制全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总体规划,对未来十五年全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活动的实施范围、预期目标、工程项目、技术标准、投资计划和实施路径进行总体安排,绘制“一张蓝图”。围绕六盘山、贺兰山、罗山和黄河流域四个重点区域,分别制定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深度谋划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列入国家和自治区项目库,制定逐年实施路线图,推进规划落地实施。

  目前宁夏已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持,谋划建设生态防护林、经济林、新建修复湿地、治理退化草原、开展露天矿山治理和国土综合整治“五个百万亩”生态建设修复治理项目。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等5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今年的国家和自治区4.9亿元项目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黄河宁夏流域中卫、灵武段历史遗留矿山修复等9个新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