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4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一婷 李灏)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根据《西宁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近日上线运行“文明养犬智能化监管服务系统”,规范市民文明养犬行为,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记者来到西宁市城西区珠玑巷市场,看到入口处左侧的墙上悬挂着一个名叫文明养犬固定执法仪白色的仪器,每个电子犬牌的数据都已经录入其中。珠玑巷属于犬只禁入场所,当犬主人携佩戴着电子犬牌的犬只进入市场后,执法仪会感应到在6米范围内的犬只,并发出警报。同时,城西区还为相关执法人员配发手持文明养犬执法仪,同样用来规范文明养犬行为。

  中国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工作人员张治国介绍:“我拿的是手持执法仪,可以通过设备扫描到犬牌的一些信息,信息扫到以后,会把相应的违法记录上传到文明养犬的平台上,我们的平台会推送短信给犬主,说明他在哪个时间段违反了哪一条规定。”

  西宁市城西区率先打造的“犬类监管服务系统”,由犬证办理和执法处罚两部分组成。犬证办理包括宠物医院对犬只办理免疫证的同时录入犬主犬只相关信息并在系统中上传、城西公安分局对宠物医院上传信息进行审核并同意办证、社区接收分局反馈信息发放犬证三个流程。

  目前,西宁市城西区有10所定点宠物医院,可进行犬主、犬只信息录入、犬只健康检查及注射狂犬病疫苗,并领取犬只免疫证明。

  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博路社区工作人员熊小萍介绍:“狗牌是到社区来领取,首先要带好所有的资料来社区领取这样一个电子狗牌,这就是狗的一个身份证明,并且还要签订一个文明养犬责任书。这样子的话狗狗就有了个合法的身份。今后就按照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进行文明饲养就可以了。”

  据了解,西宁市城西区已设立固定监控点29处,移动监控执法仪80个,截至目前,全区共办理犬证及犬牌170个,劝导不文明养狗行为150多起,最大限度减少不文明养犬行为对环境卫生造成的不良影响,提升文明城市的整体形象,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