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4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董亚洁 王梦镯)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一场别开生面的保护青藏高原、探索高原奥秘的科普活动正在举行,现场吸引了来自中小学校的近千名师生参与。

  活动现场,来自西宁市第一中学的师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了解了地球的构造,青藏高原的形成以及保护地球、保护青藏高原等方面的知识。

  青藏高原是我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第三极”,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位置。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观看实物陈列、自然资源场景展示、青藏高原视频影像以及各种动植物矿物标本,近距离感受青藏高原的起源、演变过程中的变化和奥秘。

  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峰贵介绍:“青藏高原以前是片大海,大概在六七千万年前,青藏高原开始形成陆地,之后开始逐渐地隆升,大约距今360万年前青藏高原开始集聚隆升,隆升的速度特别快,到现在为止,这种隆升的状况还没有停止。它的形成对整个全球的气候,包括生态环境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影响。”

  西宁一中七年级学生马文婷对记者说:“今天我学习了地球的一些知识,比如说地幔、地壳,很多河流都是从我们青藏高原开始发源的。保护生态环境要从小事做起,我们可以低碳出行、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从各个方面入手。”

  现场还邀请了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区麻来县的牧民巡护员文孝给师生们讲述三江源保护区的故事,让大家更加了解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刘峰贵介绍:“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是非常特殊的,包括冰冻圈,因为它的冰冻圈是在中低纬度,所以这样的话,整个全球变化上稍微有点变化,都会在全球产生很重要的影响,所以我们把它叫做生态安全屏障。”

  幅员辽阔的青藏高原矿产资源也非常丰富,迄今已经发现了一百多种矿产资源,潜在价值非常巨大。如何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这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青海省地质调查局局长李世金表示:“我们对全省矿产资源勘查规划部署进行了调整,从自然保护地有序退出矿业权。同事,全面推进绿色勘察,实现绿色勘查开发。既要保护好地球家园,保护好我们青藏高原,又要把自然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