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传统年花的出口高峰也随之到来。为了让出口年花能够“保鲜”通关,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的关员们愈发繁忙。

  早上不到九点,顺德办事处机动查验一科佘嘉鑫抵达陈村花卉世界。等待现场检疫的蝴蝶兰、年桔、大花蕙兰等花卉苗木一批接着一批,佘嘉鑫和同事们一刻不停,就连喝口水也是见缝插针。

  佘嘉鑫已经在这里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了。陈村花卉世界,这个地方正如它的名字,是知名的进出口花卉集散地。每到岁末年初,享誉国内外的“顺德国兰”“陈村年桔”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为当地“新年”增添着喜庆的气氛。

  花卉出口,最重要就是一个“鲜”字,而年桔、年花更因为时令性强,只要上市晚一天,价格就完全不一样。这一个多月以来,广东顺德日均出口年桔年花100多批次。“新加坡市场上八成年桔年花,都是从顺德这里出口的。”

  海关关员在现场仔细检查叶片、果实、栽培介质等是否携带有害生物,核查企业种植加工台账、田间病虫害发生防治记录,检查栽培介质是否进口国中所允许的种类,对需要送实验室检测的样品进行取样送检。

  在蝴蝶兰种植温室里,大片蝴蝶兰已经盛开,远远望去姹紫嫣红,乱蝶纷飞迷人眼。“叶片有无霉层、病斑及花叶,根部有无腐变、坏死,栽培介质都要仔细地检查。”这段时间以来,海关每天安排1—2组关员到出口种植场进行集中检疫,经检疫合格后,企业申报出口,就可以第一时间办理检疫证书,保证年花以最快速度通关出口。

  蝴蝶兰喜高温高湿,来回奔走的佘嘉鑫额头上逐渐沁出了细密的汗珠。

  蝴蝶兰种植温室的每一个技术细节,都凝聚着佘嘉鑫和同事们支持服务花卉产业发展的心血。细心的人可以看到,每一个蝴蝶兰种植台的支撑脚架上都包裹着一段光滑铜片,原来,这是为了机械隔绝有害生物非洲大蜗牛。小小的装置既保护花卉生产,又保障出口花卉质量安全,是一个蕴含大智慧的小细节。类似这样巧妙的“机关”还有很多,例如出口美国兰花温室所有入口必须装有双层门,并且两扇门不能同时打开;通风口的缝隙应有能有效阻止有害生物入侵的纱网覆盖,这些细微的措施,为的是把好每一个环节,让顺德花卉产业在新的阶段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据介绍,出口花卉苗木在目的国的植物检疫十分严格,例如阿根廷对我国出口的富贵竹关注有害生物就有10种。佘嘉鑫和同事们对各大出口目的国的准入法规、标准逐项研究透彻,对照要求到出口种植基地、加工包装厂进行一线指导和监管。从种植开始指导企业进行病虫害监测,做好种植管理等;对全部出口企业及其种植基地实行全过程日常监管;帮助企业健全溯源管理、疫情疫病控制体系,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符合出口要求。

  2019年,广东顺德口岸检疫出口花卉苗木3.6亿株、货值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和71%,创下历史新高,出口国家和地区达到48个,遍布全球多个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