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5日消息(记者孟海)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消息,贵州省日前发布2019年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有49家企事业单位和21人被列入环保黑名单。

  据介绍,贵州省于2016年实施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对列入环境违法黑名单的企事业单位及生产经营者,环保部门将在行政许可、资金扶持、评先评优、金融支持等方面采取综合惩戒措施。2019年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事业单位的违法行为主要有不正常运行水防治污染设施、违法排污、通过渗井、渗坑违法排污等行为。列入黑名单的个人,主要涉及污染环境犯罪、行政拘留等情节,有违法排污、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等行为。

  《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于2019年10月正式印发实施。此前,《贵州省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经过了两年多的试行和多部门的修订,在试行期间,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先后累计发布了五批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有571家企业、社会中介机构和个人因环境违法被纳入黑名单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办法》第十八条规定明确了信用修复机制: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公布六个月后,纳入黑名单管理的排污单位积极实施整改,有效完成环境违法问题整改任务,消除不良影响的,可以向将其纳入黑名单管理的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提出信用修复申请,缩短其纳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的有效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