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3日消息(记者王珩)近年来,贵州省通过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社会扶贫力量重心下沉,组织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倾斜,实现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效对接。

  在广大民营企业和各级商会组织的广泛参与下,综合运用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把民营企业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地区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展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的使命与担当。

  当前,“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已成为贵州省统一战线聚焦脱贫攻坚、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品牌。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全省各地亮点频闪,涌现出一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贵阳市通过大企业带动扶贫模式,探索村企共赢的精准扶贫新模式;遵义市企业把发展的主战场搬到村里;六盘水“千企帮千村”催生了农村“三变”改革;安顺市及时为企业营造更加开放的营商环境;毕节市着力打造“心连心用心帮、手牵手精准帮、肩并肩实干帮”的全国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毕节样板”;铜仁市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帮扶贫困村……

  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全省积极地促进产业发展、推动教育医疗新台阶、助推黔货出山、促进消费扶贫、带动社会帮扶、促进劳务协作等,将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推向纵深。

  为进一步引导、动员、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家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提升参与企业数量,推动贵州省内外民营企业、商协会帮扶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发力。今年3月,贵州省工商联成功促成村企结对帮扶项目46个,签约帮扶资金14.5亿元。今年11月27日,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推进会上,有50多家企业愿意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有3家企业、商协会的捐赠桌椅、绵被、油、米等物资。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尽锐出战,猛攻深度贫困堡垒,助力全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以来,贵州省先后有17家企业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贵州省工商联获2019年省级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表现优异称号,黔东南州工商联等16家基层工商联和贵州恒霸药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获全国工商联2019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贵州省本地参与帮扶企业数达5064家;帮扶村6072个,帮扶贫困人口总数达132.1万人;投入资金220.7亿元,为全省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