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2月10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今天上午,由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政府征兵办公室、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国防教育》杂志共同承办的2019年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河北石家庄举行。

  据了解,经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高校预赛、全国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全国复赛,最终晋级全国总决赛的16名(组)选手参加今天的决赛。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阿孜扎·吐尔逊演讲的《把祖国刻在心中》,邯郸学院秦汝智、刘梓轩、任启迪、冯路广演讲的《蓝盔下的忠诚》,云南艺术学院张露月演讲的《国防为我,国防有我》,分别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此次大赛,紧紧围绕“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主题,选手们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和学习感悟,深情地讲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为国牺牲的壮丽人生、自己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精彩军旅以及父辈和身边普通人甘愿风餐露宿、默默守边固防,永远把祖国刻在心中的感人故事。来自新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阿孜扎·吐尔逊演讲题目《把祖国刻在心中》,讲述了自己77岁的奶奶布茹玛汗·毛勒朵从19岁起义务巡边的故事,在骑马巡边时,她在边境线上的数万块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1100多公里边境线,5000米的平均海拔,18000个日夜,总行程8万公里,等于绕地球两圈。从小听奶奶的故事长大,如今阿孜扎·吐尔逊成为传承新疆戍边精神的年轻人。

  据悉,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正逐步成为常态化、品牌化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本次演讲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高校热烈响应,各地共组织比赛753场,2205所高校参与活动,32226名选手参赛,现场观众累计37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的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达1519万人次,全国有1.7亿人次关注赛事活动,有效激发了大学生崇尚英雄、敬重军人、热爱国防的政治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