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与法国国家文化遗产学院合作举办的“公输堂古建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培训班”近日在陕西西安结束,两国技术人员在文物保护的理念及方法等方面取长补短、交流互鉴,促进了双方保护理论技术水平的提升,开创了中法文物保护合作新模式。

  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20名中法学员聆听了法国国家遗产学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安生漆研究所古建、彩画保护、大漆研究领域专家的授课,通过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的方式,把文物保护、古建木作、古建彩画理论和模拟保护修复的实际操作相结合,在培训中学习交流古建油饰彩画相关修复理论、研究方法、保护修复技术等内容;按照专业方向和知识背景,结合中法专家教授的病害调查方法、颜料老化试验和彩画清洗方法进行调查、讨论、分析和研究。

  通过培训,中法人员都获益良多。法国学员Diane Marchioni表示:“初次的中国之旅对于我们这些年轻的修复人员是意义重大的。希望中法两国在未来的文化遗产方便的合作能够更加繁荣。”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周萍表示:“培训不是目的,是为了给未来储备人才,更好的做好文物研究与保护工作。”

  公输堂位于西安市鄠邑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仅存的小木作天宫楼阁式古建筑。其雕刻精细绝伦,似得木匠祖师鲁班(公输班)之巧得名;其油饰彩画栩栩如生,历经近600年风霜依旧保存相对完好;其工艺精美绝伦,“紫龙罩”“卧金点翠”等传统工艺已濒临失传。公输堂雕刻之“精”,结构之“巧”,造形之“绝”,彩绘之“细”,为古所少有,是我国现存古削、木作雕刻艺术的瑰宝。

  为让瑰宝再次焕发光彩,陕西省文物局近年来开展多项工作,并与法国文化遗产科学基金会合作,为公输堂古建保护及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做专项研究,培养专业人才。2016年,陕西省文物局与法国文化遗产科学基金会在巴黎卢浮宫图书馆签署了《关于陕西省文物局与法国遗产科学基金会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将积极开展人员交流和培训工作;法国遗产基金会派遣专家,到公输堂就彩绘木作的合作保护进行了现场调研,并与陕西省文保院就“户县公输堂彩绘木作保护修复合作研究”项目达成合作研究意向。2017年,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与法国遗产科学基金会签署开展“公输堂彩绘木作保护研究”合作项目。2018年,法国先后有五位专家来到公输堂,与中方项目组成员一起进行现场工作,主要包括公输堂彩画病害调查方法、材料老化研究等,合作项目实施期间,双方都高度认识到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经多次沟通,初步确定举办为期两周的中法合作彩画保护修复培训。2019年8月,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正式发布招生简章,面向全国文博系统和高等院校公开招录中方学员。经项目组核查评审,择优录取了故宫博物院、西北工业大学等中国文博单位及高等院校的15名技术人员参加培训,法方则在法国国家遗产学院遴选了5名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