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杯”帆船赛举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惠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王思 邹卓荣)11月6日至10日,第十三届“中国杯”帆船赛在大亚湾大辣甲海域西侧顺利举行。大赛期间赛事水域安全畅通,各项比赛顺利开展,未收到险情报告。作为海上安全工作协助单位,惠州海事局强化服务与担当意识,积极主动服务本届赛事活动,切实强化水上交通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保障赛事活动的顺利开展。

第十三届“中国杯”帆船赛举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本届“中国杯”继续保持盛大的规模,来自近32个国家和地区的90支船队参加了比赛。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避免赛事对港口正常生产造成影响,惠州海事局提前与赛事部召开专题部署会,针对比赛前后的水上交通安全等事宜,研究部署开辟绿色通道、办理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设定比赛区域、建立协调机制等措施;提前对场地赛水域进行清场,通过电子和执法船艇巡查手段组织商船至其他水域锚泊,确保赛事水域比赛环境良好;派遣“海巡0938”及“海巡09271”两艘执法船在惠州港航道和马鞭洲航道交汇处等赛事重点水域值守机动警戒,使用AIS、雷达、智慧海事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船舶动态监控,维护赛事水域秩序;制订涉及船舶碰撞、失控、污染及人员救助等险情的应急预案,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桌面演习,安排辖区防污船舶应急待命;实施临时船舶交通管制,优先保障参赛帆船穿越航道和进出赛事水域清爽;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该局指挥中心、执法支队及大亚湾海事处实行联动机制,保证24小时连续不间断值守。

  赛事期间,惠州海事局共出动海巡船艇10艘次,通过VHF发布航行警告80余次,警告和劝闯入管控水域的无关船舶(包括货船、渔船、快艇等)50余艘次,现场值守巡查时间67小时,巡航里程648海里,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保障船舶安全进出港300余艘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