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首届更路簿杯帆船赛落幕

2017-12-26 11:1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2月25日电 由琼海市人民政府、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首届更路簿杯帆船赛归航颁奖仪式暨闭幕式24日在琼海举行,三亚雷帕得队、广州南沙队和青岛天泽队分获总排名前三名。

  本次参赛的12支船队18日进驻潭门港报到注册,并在技术委员会指导下进行了船只丈量和器材检查。19日,参赛船队进行了首场场地赛。受强烈的东北季风和热带气旋影响,潭门港外风速18至25节,涌浪高达三至五米,起航线打开后,12条大帆船上的120多名水手展开了角逐。20日,场地赛继续进行。经过两天三轮的角逐,场地赛总排名前三分别是广州南沙队、三亚宏源队、深圳海上轻骑帆船队。

  21日,预报显示接下来的离岸长航赛海域天气恶劣。赛事组委会适时调整竞赛时间,安排资深的国际离岸航海专家团队为参赛船队举行了航海安全技术和经验交流会,同时也为离岸赛做好准备。

  22日和23日进行了两轮离岸赛,虽然风疾浪大,但参赛船队及时调整状态,积极应对风浪考验,最终完赛。

  赛事期间还举行了更路簿航海文化论坛、更路簿航海艺术展、青少年公益帆船体验、百帆巡海和民众体验等一系列赛事文化活动。

  《更路簿》是海南民间以文字或口头相传的南海航行路线知识,记录了西南中沙群岛的岛礁名称、准确位置和航行针位(航向)、更数(距离)和岛礁特征,是千百年来海南渔民在南海航行的经验总结和集体智慧结晶。更路簿杯帆船赛是中国首个以“更路簿”历史航线作为航海比赛航线的体育赛事。

编辑: 郑皓月

2017首届更路簿杯帆船赛落幕

由琼海市人民政府、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首届更路簿杯帆船赛归航颁奖仪式暨闭幕式24日在琼海举行,三亚雷帕得队、广州南沙队和青岛天泽队分获总排名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