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11月4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李俊修)记者从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了解到,为打击越界捕捞、违法作业行为,10月2日至11月2日,该支队对辖区黑龙江、乌苏里江及黑瞎子岛水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界江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共查获非法作业船只19艘,确保了中俄“两大界江”秋季禁渔期安全稳定。

  据了解,同江、抚远界江水域是鲟鳇鱼、“三花五罗十八子”等名优鱼类主产区,10至11月份还恰逢大马哈鱼从太平洋洄游进入该江域繁衍产卵。因此,一些不法人员受经济利益驱使,在禁渔期私自改装大马力摩托艇下江作业、无节制捕捞,不仅侵害了合法渔民权益,也对“两大界江”渔业生态资源造成严重破坏。

  专项行动共出动警力500余人次,通过水上巡航、抵边驻防、边境要道巡逻查缉等多种方式,查获非法作业船只19艘,其中包括400马力、200马力大功率改装摩托艇5艘,拆除违建“地窝棚”12个,收缴并现场销毁非法作业网具上万余延长米,有效规范了界江生产作业秩序,震慑了不法分子,保护了“两大界江”的自然生态和渔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