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进入秋季,天气干燥,昼夜温差比较大,很容易导致各种皮肤问题,面对秋天,你的皮肤真的准备好了吗?

  初秋季节气候干燥,空气既干燥又寒凉,人体皮肤的汗腺和皮脂腺收缩,汗液和皮脂的分泌大大减少,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甚至出现脱屑,皮内神经末梢容易受到刺激而出现瘙痒的症状。

  秋季皮肤瘙痒日常护理方法

  外在防护

  涂润肤品,穿棉质衣物,起秋风时尽量减少让皮肤暴露在外,可选择穿厚薄适宜的长衣长裤,避免因皮肤缺水而加重皮肤瘙痒、皲裂、脱屑等表现。洗澡时水温控制在37℃左右为宜,避免热刺激,沐浴时避免使用碱性物质刺激皮肤,沐浴时间不宜过长,5-10分钟为宜,沐浴结束可适当外搽白凡士林、蛤蜊油等温和无刺激的护肤乳,皮肤特别瘙痒时,并出现红斑、丘疹、脱屑等皮损时,应当及时就医,接受专业治疗。

  内在调理

  中医学认为,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燥邪易伤肺气,肺为娇脏,外合皮毛,故秋季护肤当先养肺。饮食上多食用滋阴润燥及补益肺气的食材,如银耳、甘蔗、梨、莲藕、蜂蜜、豆浆等食物,少食葱、姜、蒜、韭、椒等辛辣食物。肺火太盛会损及肝,故在少食“辛味”食物之外,还应增加酸性食物的摄入,如:葡萄、柚子、山楂、柠檬等。

  另外还要加强饮水,每日饮水量2000ML,并注意锻炼,可选择一些有氧运动。

  日常勤喝水

  秋天气候干燥,皮肤也变得干燥甚至皲裂。此时补水是重中之重,平时多饮水,还可以在白开水中加入适量的盐或蜂蜜。

  少食辛辣刺激食物

  秋天干燥易便秘,饮食上应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地瓜、白菜、芹菜、豆芽、香菇、海带、紫菜、卷心菜、胡萝卜、魔芋等。而辛辣食物也会加重便秘,所以要少食。

  选对护肤品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应该选择温和保湿的护肤品,适宜的护肤品是护肤成功的根本保证。

  日常保湿很重要

  随身带上一瓶保湿喷雾,时常喷一喷皮肤,保持肌肤湿润。

  沐浴有讲究

  秋天皮肤干燥,洗澡时水温应适度避免过热,沐浴后应及时涂抹无刺激的润肤乳。

  巧用加湿神器

  在家中添置一台加湿器,尽量少开空调,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

  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熬夜也是导致肌肤缺水的最大诱因,很多白领一族有熬夜的坏习惯,熬夜会让皮肤出现松弛缺水等问题。为了肌肤着想,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秋季防晒不可少

  进入秋季,气候凉爽适宜,但秋日阳光的“威力”不可低估,紫外线依然较强。多云、阴天时也会有部分紫外线穿过云层到达地表,对过敏体质者造成一定伤害,严重时甚至可能引起晒伤。因以,秋季外出时仍需做好防晒工作。

  按三穴,皮肤红润光泽

  中医认为,皮肤可以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其中,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的源头,脾胃功能强大,皮肤才会红润有光泽。因此,经常按揉、艾灸能调理脾胃的穴位,可改善皮肤状况。

  取穴:足三里穴位于小腿上,当腿弯曲时可以看到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即是;气海穴位于下腹部,直线连接肚脐与耻骨上方,将其分为十等份,脐下3/10的位置就是该穴位;关元穴位于脐下四横指处。

  具体方法:用力点按足三里穴,有酸麻胀感,点按1分钟后略放松,改为点揉,如此反复3~5次。气海穴和关元穴推荐艾灸法,点燃艾条熏灸,每次10~15分钟,如果手持艾条太累,可采用隔姜灸的方法。

  宝宝皮肤护理

  那么秋冬季宝宝皮肤干燥,宝妈要如何为宝宝护理皮肤呢?

  清洁

  注意脸部清洁,每天为宝宝洗脸可以用稍微凉一点的水。

  不要让宝宝舔嘴唇,唾液蒸发会带走唇部水分,会使嘴唇干裂,起皮。

  每顿饭吃完后为宝宝擦嘴,不要使用粗糙的卫生纸或者毛巾,婴儿湿巾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为宝宝勤换纸尿裤,宝宝大小便后要及时更换,挑选吸水好、柔软光滑、且背面透气性好的纸尿裤,防止宝宝出现红屁股。

  每周为宝宝洗2-3次澡,调整好室温,免得宝宝着凉,每次洗澡控制在15分钟以内,免得宝宝玩水时间长导致体内水分流失。

  护肤品

  因为小宝宝的皮脂腺没有发育成熟,皮肤容易丢失水份,所以使用润肤品保湿是非常有必要的,不只是脸部和身体也有相对应的润肤品,也要挑选一款好的宝宝润唇膏。

  每顿饭后为宝宝清洁完嘴巴,给宝宝涂抹专用的润唇膏,防止嘴唇干裂,并且做好唇部的护理后,宝宝也就不会舔嘴唇了。

  洗脸洗澡后,给宝宝的脸上和身上涂抹乳霜,锁住水分。

  在为宝宝挑选润肤品时,避免挑选含有香精、色素添加,刺激性强的产品,宝宝的皮肤娇嫩,最好是无刺激,接近皮肤PH值的弱酸性的润肤品。

  外出

  带宝宝出门前,给宝宝准备好手套、帽子、口罩,不然外面的冷风吹到宝宝的皮肤上容易起冻疮。

  衣服做到随时增减,比如进到温暖的室内,帮宝宝脱掉厚外套,防止宝宝冷热刺激生病。

  贴身衣物最好是全棉的,避免化纤、毛绒的,不然容易导致宝宝皮肤过敏,出汗更容易引起湿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