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1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应健)宁波城区三江汇聚、桥梁众多。桥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宁波是如何保障桥梁安全运行的呢?今天,记者走进宁波市政部门,切身感受宁波利用智能化手段保障桥梁安全的做法。

  据介绍,目前宁波市城市大桥和高架桥梁主要由宁波市市政设施中心管理。这两年,该中心连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防范和应对桥梁侧倾的安全风险隐患,从2017年就开始委托专业单位对市管桥梁设施开展专项侧倾检查检测,排查重点隐患设施。今年将针对排查的结果,对部分匝道进行防侧倾加固养护,并继续安排专业检测单位开展市管桥梁防倾覆检测工作。

  宁波市对桥梁的安全监测还有个独家武器,那就是全国首个城市桥群科学智慧化管理平台。该平台覆盖了10座城区重点大桥(青林湾大桥、长丰桥、庆丰桥、湾头桥、明州大桥、外滩大桥、甬江大桥、新江桥、灵桥、澄浪桥),通过集中统一监测管理,实时掌握桥梁健康状况,发挥“智能管家”和“专业医生”的重要作用。

  “针对近些年国内桥梁侧倾事故,超载超限车辆荷载偏载是引起侧倾事故的重要影响因素。对此,我们对部分大桥安装了动态称重系统,通过监测中心可以实时监控过桥车辆的荷载情况,为我们桥梁健康评估提供辅助数据。”宁波市市政桥梁管理所的郁敏介绍说。

  为了全方位多角度精准了解桥梁现状,宁波市政部门还会定期对桥梁进行健康“体检”。除了每年1次的桥梁常规检测,中心还根据桥梁养护等级分年限进行“专项体检”——结构检测,通过专业检测设备对桥梁结构综合技术状况涉及的多种性能指标及参数进行检测和分析,更加准确判定市管桥梁实际承载能力是否满足设计荷载等级标准。2019年,宁波市政部门还对机场路北延高架桥结构做了一次全面检查。和其他大桥一样, 检测包括常规检测和特殊检测。考虑到高架实际结构,检测增设了梳齿型伸缩缝专项检测、隔音屏专项技术状况检测这两个“体检项目”,利用动载试验和静载试验,对桥梁承载能力及动力特性进行全面分析,实现深度“体检”目的,确保桥梁通行安全。

  目前,宁波市政设施中心中心正组织专业检测单位进行市管桥梁侧倾风险排查,情况基本可控。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对这些类型桥梁的安全监测管理,尽快完善相关防范措施,确保桥梁运行安全,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同时加大与相关执法部门的执法联动力度,尽快推进城市桥梁非现场执法的动态称重系统建设工作,利用电子抓拍系统配合动态称重系统,对称重系统测到的超限超重车辆及时抓拍,并以此作为执法依据对超限车辆进行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