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桥梁“医生”助力桥梁养护:高精化智能化已成趋势

2018-09-13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13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邢影 岳奥 吴美艳)今天上午,第四届全国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技术大会在武汉举行。会上展示了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超高性能混凝土等一系列桥梁结构安全、减隔震和加固技术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高精化、智能化已成桥梁管养大趋势。

  “医生”研发新材料 延长桥梁寿命

  桥梁工程被认定为“生命线”工程,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近年来桥梁安全事故却一直呈多发态势。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启贤说,桥科院就是桥梁的“医生”,近年来,由于钢结构腐蚀、日常管养不到位、车辆超载疲劳使用等多方面原因使得桥梁安全有隐患。“例如白沙洲大桥的路面破损问题,现在已经修修补补很多次了,在这次大会上我们提出的超高性能混凝土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而且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应用于军山长江大桥,这种新材料不仅强度高、耐久性强,还可以防止钢桥面疲劳开裂,在公路桥中可以解决铺装层易损坏的问题,在铁路桥中也可以起到防水的作用。”

  高精化智能化 桥梁监测走向“人工智能”

  新材料和新结构可以为大桥增加先天寿命,监测、检测技术则如医生一样能为大桥提供后天健康保障。据悉,在武汉的694座城市桥梁中,80%的桥梁是在近20年内建设的。2017年,湖北省首次按照城市桥群架构建设桥梁智慧管理系统,在42座重点桥梁上共安装1000余个传感器,对运营环境、车辆荷载、既有病害缺陷及安全运营指标等进行全天候自动化监测。田启贤说,该系统可以做到自动识别、自动预警、自主学习。

  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吴巨峰在采访中说:“武汉市目前已有60座桥梁使用了桥梁智慧管理系统,对全市694座桥进行了信息化建档,出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到管理部门,比原来人工监测效率更高,也更精准。”

编辑: 熊峰

桥梁“医生”助力桥梁养护:高精化智能化已成趋势

今天上午,第四届全国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技术大会在武汉举行。会上展示了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超高性能混凝土等一系列桥梁结构安全、减隔震和加固技术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高精化、智能化已成桥梁管养大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