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桥梁建设大国迈向建设强国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邵长宇做客上理工讲述“中国桥梁40年”

2019-04-26 1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6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大跨度桥梁的起步,是从浦东开发开放开始,代表性的工程就是南浦大桥,开启了我国大跨度桥梁自主建设的先河。现在的同学们可能不了解,桥梁能不能自主建设,牵涉到这块市场、甚至国家经济的整体发展。”
  今天(26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系列”课程《智慧中国》特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邵长宇进行主题讲座,让上理工学子深刻感受祖国改革发展的时代脉搏,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点赞”。
  邵长宇讲述《中国桥梁40年发展及上海贡献》(央广网发 王博 摄)
  课上,邵长宇以《中国桥梁40年发展及上海贡献》为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大跨度桥梁建设的光辉历程及上海在其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向与会学生理据翔实地述说了我国桥梁建设事业如何走上自主建设之路,从江河走向海洋,由中国走向世界,生动地展示了我国桥梁建设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国际桥协前主席伊藤学参观完南浦大桥,就很感慨,他说‘我们本来以为中国工程师不敢自主建设,但是你们完成了,而且做得非常好。’”据邵长宇介绍,南浦大桥是我国第一座主跨超400米的现代斜拉桥,首创斜拉桥结构关键构造、建立了分析方法;解决了叠合梁斜拉桥结构裂缝世界难题;首创多功能空间架体式自动转向爬模;开创了大跨度桥梁高精度施工控制新方法,掀起了我国大跨度斜拉桥的建设高潮。
  世界十大斜拉桥(央广网发 图表来源:邵长宇授课PPT)
  然而,光有斜拉桥是不够的,在邵长宇看来:“我们国家地域广阔,面对各种环境条件,需要更多交通设施建设,以及大规模桥梁建设,在这个基础上,三种大跨度桥形确实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得去更全面的研究攻关、实现突破。”
  据他介绍,随后建成的卢浦大桥主跨550米,成为在软土地基上建造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打破了美国保持26年的拱桥世界记录,并为中国首次赢得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领域对原创成果的最高奖励——“杰出结构奖”。东海大桥的成功建造则是克服了软基、强风、大海浪耦合等恶劣条件,不仅填补了国际上对于该领域的部分技术空白,还引领我国桥梁从江河走向海洋,为海洋经济开发及国家跨海重大通道建设提供保障。
  世界十大拱桥(央广网发 图表来源:邵长宇授课PPT)
  邵长宇还指出,在我国桥梁从建设大国向建设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创建“可持续”桥梁理论与关键技术同样至关重要:“不光考虑建桥时的经济性,也要考虑它寿命期的维护费用,如果光追求建造便宜,导致后续维护费用过高,甚至因为安全性问题导致提前拆除,整个损失就更大了。”
  据了解,我国首创的整孔预制组合箱梁结构体系,为实现桥梁全寿命经济性提供了技术支撑,创立的超大跨度分体钢箱梁斜拉桥新体系,又为大跨度公轨合建桥梁解决技术瓶颈,且均在在上海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
  邵长宇讲述《中国桥梁40年发展及上海贡献》(央广网发 王博 摄)
  值得注意的是,上理工创设的《智慧中国》课程分“中国制造与大国崛起”“中国智造与中国智慧”“中国创造与中国未来”三大模块,用六大教学专题展开。系列课程的主讲嘉宾主要邀请先进制造业等相关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杰出校友、著名专家学者等担纲。学校希望广大学生在听取《智慧中国》系列课程的过程中,主动增强对中国道路的发展信心和使命意识,深刻领悟中国智慧在智能时代的独特价值和意义,进而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行动自觉。
编辑: 韩晓余

从桥梁建设大国迈向建设强国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邵长宇做客上理工讲述“中国桥梁40年”

“大跨度桥梁的起步,是从浦东开发开放开始,代表性的工程就是南浦大桥,开启了我国大跨度桥梁自主建设的先河。现在的同学们可能不了解,桥梁能不能自主建设,牵涉到这块市场、甚至国家经济的整体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