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2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记者日前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了解到,山西省着力推动5G网络建设和应用,力争打造支持5G发展的最优政策环境,提出到2022年实现全省主要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的目标。

  今年3月,山西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推动5G网络建设和应用;8月,山西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提出持续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加快推动5G建设和技术研发应用。山西省工信厅厅长李晋平表示,文件的出台,将加快5G及其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山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山西5G产业的发展目标,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马运侠表示,到2020年底,地级市中心城区5G网络基本实现连续覆盖和商用,全省5G基站累计达1.5万座,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5个,5G在垂直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显现。今年年底前,中国铁塔山西分公司将牵头完成5G基站建设规划。在建设中,将按照从省会热点区域、地市热点区域到主城区,再到县城重点区域的次序稳步推进,加快综改示范区、五台山、平遥古城等重点区域,以及全省交通干线与重要交通枢纽场所、热点区域的5G网络建设,构建连续覆盖的5G网络。到2022年,实现全省主要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1个省市分别出台支持5G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为抢抓5G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难得机遇期,山西省对标先进省份,力争打造支持5G发展的最优政策环境。山西省工信厅厅长李晋平表示,山西各市将抓紧编制5G建设规划,并将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纳入城市控制性详规,免费向5G建设开放公共场所设施和政府投资为主的各类建设项目,加强5G电力保障、用地保障和网络基础设施保护。

  此外,山西省将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建设5G联合创新应用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开展“5G+”垂直行业融合创新,将“5G+应用”纳入技术改造资金支持范畴;开展政府重大工程5G应用示范,提高基站建设审批效率,制定5G技术标准及规范,支持社会资本参与5G基站及配套设施的合作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