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贵南:转变思想观念 深耕精神脱贫成效显著

2019-09-06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南州9月6日消息(记者刘泽耕)“1993年,我儿子结婚的时候,我变卖家里的牛羊和庄稼,东拼西凑准备了20多万元,购买了水獭皮、珊瑚等等配饰作为婚嫁彩礼。”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塔秀村,记者见到了村民李加太,回忆起儿子结婚时讲排场、搞攀比的不良风气,李加太说,如今的婚礼大有改观,“今年我孙子筹备婚礼,只花费了几千元购置了5件藏袍。”

  据了解,在1996年前,塔秀村的一些陈规陋习让村民们背上了沉重的经济重担。记者通过村委会留存的资料图片看到,过去村民身着羊皮羊绒制成的藏袍,胸前佩戴堂皇富丽的红珊瑚、腰上系着镶满炫彩夺目的银牌装饰……金玉珠翠样样造价不菲。村民戏称塔秀村的姑娘出嫁时,身上“背”着一辆小汽车。这样的不良风气导致一些家庭因婚致贫,更让贫困户的生活雪上加霜。

  近年来,一股破陈规、除陋习、讲文明的时代新风在塔秀村蔓延开来。贵南县塔秀村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治、推进乡风文明、破除陈规陋习等措施,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塔秀村党支部积极落实新规定,倡导新风尚,尤其是村民在举办婚丧嫁娶期间,严格遵守村规民约相关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摒弃歪风陋习。如在婚嫁彩礼上明确规定“不得超过5000元,陪嫁控制在5头牛或15只羊以下”,在办理丧事时明确规定“不予摆放手抓肉和各类饮品”。

塔秀村的图书馆(央广网记者 刘泽耕 摄)

  据了解,农牧业是贵南县的基础产业和主导产业。贵南县在完善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坚持抓“精神脱贫”引领,筑牢群众思想根基。制定《贵南县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指导意见》,对婚嫁、彩礼、人情消费、宴席、丧葬等花费根据不同民族习俗提出参考限价,切实减轻农牧民负担。

  贵南县副县长任欠本:“产业上我们带领群众转变生产观念,推进数字化、规模化、集约化饲养模式,推行高效养殖技术,老百姓收入明显提升。另外我们积极引领老百姓转变消费观念,引导牧民将一些不合理的开支投入到生产中,增加收入。”

编辑: 郑皓月

青海贵南:转变思想观念 深耕精神脱贫成效显著

贵南县塔秀村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治、推进乡风文明、破除陈规陋习等措施,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