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旅游热点向西延伸 环柴达木盆地游火爆

2019-08-19 10:26:00来源:央广网

青海都兰县热水古墓群的“九层妖楼”(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西宁8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8月是青海旅游的“高峰期”,除了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等传统旅游热点,环柴达木盆地游正在成为青海旅游新的打卡地,格尔木、德令哈、乌兰、都兰、大柴旦等地省内外游客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

  从茶卡盐湖沿京藏高速向西南方向行驶130公里,便来到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南缘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都兰历史上曾经是鲜卑吐谷浑王国的领地,境内分布着上千座古墓葬和古遗址,特别是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热水古墓群,不仅出土了大量国宝级珍贵文物,而且因拥有神秘的“九层妖塔”,吸引了不少游客。

环抱“九层妖楼”的山峰犹如一只展开双翅的雄鹰(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从都兰县继续沿京藏高速向西340公里,来到柴达木盆地南缘的格尔木市。格尔木市是青藏公路的起点,走进市郊的将军楼主题公园,60年前修建的将军楼和近年新建的“两路”纪念塔,向游客们展示着“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当年率领军民修筑“天路”的壮举和“两路”精神。

格尔木市郊的将军楼主题公园(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从格尔木市沿青藏公路向南,不时与往返青海西藏两地的大货车擦肩而过。与青藏公路交织并行的青藏铁路上,不时能见到南来北往的客货运列车。远处连绵不断的昆仑山东段最高峰玉珠峰,终年不化的积雪和冰川对难得见到冰雪的南方游客来说,是最为激动人心的美景。

游客在昆仑山口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藏羚羊雕塑前留影(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格尔木市以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海拔上升到4768米。这里建有昆仑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标志、为保护藏羚羊英勇牺牲的杰桑·索南达杰纪念碑和雕像,不少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祭拜英雄。

一名游客在昆仑山口的索南达杰纪念碑和雕像前祭拜英雄(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从格尔木市沿格柳高速向北80多公里,是我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游客们漫步在白色的“盐”摊上,黄绿色的盐水呈现出独特的湖光山色,大风激起的白色浪花一波又一波冲向岸边,给人不在海边胜似海边的奇妙感受。

游客在察尔汗盐湖“盐”滩游览(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从察尔汗盐湖继续向北160公里,来到柴达木盆地北缘的大柴旦行政区。大柴旦行政区区域内的翡翠湖、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大柴旦魔鬼城三处景点,随着知名度不断提升,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

大柴旦翡翠湖游人如织(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大柴旦水上雅丹(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结束大柴旦的旅游,游客可继续向西经青海茫崖市翻越阿尔金山进入新疆南疆,向北翻越祁连山前往甘肃敦煌,向东经德令哈市、乌兰县回到茶卡盐湖,完成环柴达木盆地游。

大柴旦魔鬼城(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编辑: 郑皓月

青海旅游热点向西延伸 环柴达木盆地游火爆

8月是青海旅游的“高峰期”,除了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等传统旅游热点,环柴达木盆地游正在成为青海旅游新的打卡地,格尔木、德令哈、乌兰、都兰、大柴旦等地省内外游客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