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湖畔小村庄的旅游致富路

2019-09-05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南州9月5日消息(记者刘泽耕)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镇,有一座小村庄安静地隐匿在青海湖畔。背靠青海湖南山,面朝青海湖西岸,这座曾经无人问津的小村庄,如今在高原圣湖旁借助旅游资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里就是文巴村,一座依山而建,因水而兴的纯牧业村。记者2日走进这座世外村落,探寻小村庄的致富经。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紧邻青海湖的文巴村依托地理区位优势,从发展乡村旅游接待服务入手,大力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接待项目,建成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园。村子里的“牧之源文巴民俗宾馆”成了带动脱贫致富的关键项目。

  这座黑砖勾白缝的三层小楼在绿水青山间显得格外淡雅,大厅内随风飘动的金色哈达、镂花雕刻的实木柜台长椅、金红相间的靠枕坐垫尽显民族风情。文巴村第一书记才朗东智告诉记者,宾馆吸纳了文巴村群众14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名,每个月工资3000元。

牧之源文巴民俗宾馆外观(央广网记者 刘泽耕 摄)

  宾馆前台服务员格日措是文巴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初中辍学后,格日措到距离村子百公里外的县城做刷碗工,每个月仅有2000多元的收入。牧之源文巴民俗宾馆建成后,格日措便回到了家门口打工,还参加了宾馆组织的礼仪培训课程。采访中,格日措略显紧张拘束,一直五指并拢,交叉放于小腹前,时刻保持着标准的礼仪手势。格日措说:“现在单位离家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工资也比以前高了许多。我能更好地照顾爷爷奶奶的生活。”

宾馆前台服务员格日措(央广网记者 刘泽耕 摄)

  据了解,牧之源文巴民俗宾馆有55间客房,分别设计成了农区风格、牧区风格、民俗风格、简约风格。在宾馆东侧的简约风格房内,记者透过落地窗看到,金秋时节,暖阳洒在牧野草原上,牦牛藏羊在山野间横躺竖卧。阵阵清风从青海湖水面上掠过。清晨看晨曦日出,傍晚看暮霭升腾。才朗东智:“宾馆距离青海湖直线距离3公里,这里成为茶卡盐湖景区至青海湖景区间的中转站。8月份试营业期间,所有客房销售一空。”

民俗风格客房(央广网记者 刘泽耕 摄)

  文巴村村委会主任德季加介绍,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促进了群众旅游民宿的发展和本村特色农牧产业的销售,就近就地解决了贫困群众务工,群众整体收入增加实现增收致富。德季加表示,下一步,文巴村还将丰富旅游项目,“我们计划让游客进入牧民家中,体验赶羊、挤奶等牧民生活,骑马上山,在草原上挖黄蘑菇……打造更多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项目。”

特色农牧产品展销(央广网记者 刘泽耕 摄)

编辑: 郑皓月

青海湖畔小村庄的旅游致富路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镇,有一座小村庄安静地隐匿在青海湖畔。背靠青海湖南山,面朝青海湖西岸,这座曾经无人问津的小村庄,如今在高原圣湖旁借助旅游资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里就是文巴村,一座依山而建,因水而兴的纯牧业村。记者2日走进这座世外村落,探寻小村庄的致富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