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实现乡村振兴 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

2019-03-04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王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表示,从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都离不开产业的振兴和人才的支撑。

  王银香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应从思想、技术、资金一直到产业进行全方位扶贫,助力农村低收入者脱贫。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情况,王银香建议根据致贫的主要因素对症下药,助力脱贫。首先要积极发展相关产业,让农村劳动力人口“有活干”,这是基础。但即使有活干,有人却不愿意干,针对这种情况就应该进行“思想扶贫”,积极引导他去勤劳致富;有些人想干,想靠劳动脱贫,但不懂相关的技术,这种情况要积极搭建学习平台进行技术扶贫;王银香表示,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过程中,资金扶持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说到乡村振兴战略,王银香认为,和脱贫攻坚一样,首先要有产业基础。农村振兴首先要有经济发展,要实现乡村的产业振兴,也就是解决有事干,有平台施展才能的问题。其次要有人才,“有事干但没人干也白搭”。王银香说,通过自己20多年在农村坚守和实践证明,大学生到农村企业,首先要提供一个平台,平台越大集聚的人才就越多,有个集聚效应,“引进人才是解决暂时的问题,培养人才是解决长远的问题”王银香说。

  解决了“有事干和有人干”的问题后,谁去领着干就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了,这就要实现“组织振兴”。王银香认为,组织振兴很关键,只有有胆量,热爱农村事业,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能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但是因为农业附加值低,投入大,周期长,因此更需要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实现乡村振兴 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表示,从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都离不开产业的振兴和人才的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