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已收获全年第300个“蓝天” 较去年早12天

2018-12-05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2月5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2月4日,重庆市空气质量为良,至此重庆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00天,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打赢蓝天保卫战融入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印发了《重庆市贯彻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庆市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同时细化《重庆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将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38个区县政府、17个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让今年的第300个“蓝天”来得比去年早了12天。

  协同控制交通污染,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

  数据显示,重庆市主城区PM2.5来源中,交通污染源贡献率从2013年的31%上升到了2018年的近40%。为此,重庆市多管齐下严控高污染源头,以有效减少交通污染排放。

  加强在用车排放管理。截至目前,全市路检遥测全市道路抽检机动车14.6万辆次,整治排放超标柴油车16437辆,淘汰老旧柴油车11529辆。

  严格新车环保准入管理。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对参加注册登记排放检验的新车进行环保信息公开和环保关键部件一致性核查,未经环保核查或环保核查结果为不合格的车辆,检验机构不予出具排放检验合格报告,公安车管部门不予注册登记,截至11月底,共核查新车21846辆。

  开展船舶污染整治。完成5个码头岸电设施建设,督促内河机动船舶使用符合标准的普通柴油,拆除船舶重油、渣油专用设备330套;建成5艘液化天然气(LNG)动力船舶,1个天然气(LNG)加注码头,推广纯电动客渡船120余艘。

  重点控制工业污染,实行奖惩并举政策引导

  优化产业布局。严格执行产业禁投负面清单,在主城区基本实现“五个没有”,即没有燃煤电厂、钢铁厂、燃煤锅炉、化工厂、水泥厂和烧结砖瓦窑,主城区累计关闭搬迁大气污染企业300余家。

  淘汰燃煤锅炉。今年全市完成34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累计完成7000余台;去产能退出煤矿2个、产能87万吨/年,关闭7个煤矿、产能169万吨/年。

  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完成10家玻璃企业的脱硝深度治理和2台燃气锅炉烟气脱硝及低氮燃烧改造,以及539家烧结砖瓦企业整治。完成汽车和摩托车整车制造及零配件生产、印刷包装、汽车维修等十个重点行业112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全面控制生活污染,着力解决餐饮油烟扰民问题

  针对餐饮业油烟投诉上升50%、污染贡献增加40%的问题,重庆市制定了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并出台《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50/859-2018)》,目前已完成餐饮油烟整治2200家,其中餐饮经营单位1500家、公共机构食堂700家。

  严控高污染燃料。重庆市新划定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30平方公里,累计划定约2883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严禁露天焚烧。查处纠正露天焚烧、烟熏腊肉、露天烧烤、落叶、垃圾等违法行为6000余起。

  增强监管、科研能力,建成10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

  在增强监管能力方面,重庆市建成覆盖所有区县的10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包括17个国控点、54个市控点、23个科研站、6个区县站)。根据春夏季PM2.5、秋冬季臭氧等特征因子,针对性地开展执法监测企业437家,监测废气排口978个,累计发放《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告知书》12466份,以积极防范空气重污染天气。同时,重庆市共出动12000余人次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发出污染预警6次,启动实施“五减两增”应对措施,并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防联控和协同控制,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此外,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气象局签订了环境与气象合作打赢蓝天保卫战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以来,重庆市共开展“蓝天行动”飞行作业18架次,作业碘化银烟条864根;参与蓝天行动地面作业的10个区,共作业183站次,发射火箭弹555枚,高炮弹100发。

编辑: 郑睿

重庆已收获全年第300个“蓝天” 较去年早12天

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2月4日,重庆市空气质量为良,至此重庆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00天,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