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向深水区推进

2018-12-05 11:45:00来源:重庆日报

  对接顶层设计加大授权力度 

  重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向深水区推进 

  11月19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座谈会。渝富集团作为地方国企作了交流发言。 

  市国资委称,在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方面,渝富集团已被国务院国资委收入“国企改革十二样本”典型案例,改革试点成果荣获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国家级一等奖。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对国有企业改革全局具有重大意义。 

  市国资委称,随着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我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目标更清晰,渝富集团今后改革目标也更明确:将加快建设以“股权投资、产融协同,价值管理、资本运作”为主要特征的国有资本运营市场化专业化平台。 

  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 

  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方面,渝富集团已经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 

  截至2018年10月底,与两年前改革试点前比较,渝富集团净资产增长83.4%;集团本部资产负债率下降17.3个百分点。 

  渝富集团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单,源于试点过程中,在以下四方面的探索已取得成效。 

  聚焦资金募集,逐步形成“自有资本投资+基金集合资本投资”的双轮驱动投融资模式。目前,渝富集团逐步形成以战略产业基金、中新互联互通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主导基金为龙头的4组共57支基金,带动项目总投资1700多亿元。 

  聚焦股权投资,着力构建“三个集中”投资组合体系。紧紧围绕国家和重庆经济发展战略,推动国有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4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先后为市属国企改革脱困提供资金500多亿元;先后投资重庆农商行、三峡人寿等27个金融、类金融项目,助推重庆金融生态发展。 

  聚焦股权投资,建立投资股权价值管理机制。集团累计审议所出资企业议案8392个,其中否决议案101个、优化完善议案1883个。先后增持三峡担保等项目27个,减持重庆通用航空等20个项目,退出13个项目。 

  在着力构建“一二级市场协同”退出通道方面,努力打通资产培育与资本运营转换通道,推动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回归A股上市,建立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 

  点赞重庆试点改革 

  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方面,重庆作了不少改革探索。 

  我市紧扣立足国有企业实际,选取了13户工商产业集团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组试点,选取渝富集团等3户企业进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试点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指导,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文件和政策。试点的多数企业借力清理处置“僵尸企业”,通过压缩管理层级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对集团内部架构进行了优化调整,改革成效初显。 

  截至2018年9月底,与改革试点前比较,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合并报表资产总额8682亿元、增长2.3%,净资产3069亿元、增长6%;资产负债率63.5%、下降2.4个百分点。 

  据介绍,我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工作已得到中央改革办督查组、国务院国企改革督查组的积极评价,央企及兄弟省市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来渝学习考察120余批次。 

  对接顶层设计将加大授权力度 

  “重庆试点工作为国家层面制定出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制度规范,提供了较好的地方实践经验和案例。”市国资委称,但当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仍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亟待加以研究和解决。 

  根据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市国资委正研究制定《重庆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实施方案》(简称《重庆方案》)。 

  《重庆方案》将对原方案进行深化完善,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同时,将重新选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明确试点内容、配套政策和实施步骤,按程序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备案后组织实施。 

  市国资委称,下一步重庆将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尽快树立投资决策主体意识,加大“去行政化”力度,探索建立纠错容错机制,调整优化管控模式,促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现规范管理运行。同时,鼓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加快资源整合,发挥协同效应。 

  相关链接》》 

  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不参与所出资企业具体经营活动,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为主要目标;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市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产业资本投资为主,以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全市重大战略决策、提升全市产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在关系全市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通过开展投资融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资本整合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杨永芹

编辑: 刘拓拓

重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向深水区推进

11月19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座谈会。渝富集团作为地方国企作了交流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