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有色航母”再启航 绿色发展绘就新底色

2018-12-03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2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曹亚林 周志萍)自2010年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建设以来,青海省先后有7家矿山企业被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其中青海省西部矿业集团锡铁山分公司上榜。在绿色矿山建设进程中,这家企业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放在首位,绘就了青海“有色航母”矿业发展的新底色。

  机器翻转,齿轮滚动,西部矿业集团锡铁山分公司选矿车间与通常印象中的选矿车间不同,宽敞明亮,无灰尘、噪音小,生产流程自动化,工人只需定时巡检,而无太大的劳动强度。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党政办公室主任张静在公司已经工作了30年。她说,这都是企业秉持绿色发展的成果,在这之前,情况却不一样:“当时的作业环境,基本上每天下班的时候,这个鼻孔上面到处都是灰尘,车间内的粉尘也是比较大的。”

  锡铁山铅锌矿地处高原戈壁,常年刮风,降水量很少,植被稀少,远离城市、牧区,地域环境特殊。这里却是是全国最大的铅锌矿。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锡铁山铅锌矿从环境保护和技术改造两方面入手,全力改变传统矿山的面貌。

  今天的锡铁山铅锌矿,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100%,矿区已经改造为适宜生存的优美环境。加上新一轮选矿技术升级改造,生产环境也明显改善,选矿成本大大降低。从业人员从之前的957人减少至目前的407人,产能从之前的126万吨提高至140万吨,劳动生产率提高近2.6倍。

  张静介绍:“现在我们的处理能力是每年140万吨,所以说我们的人员减少了,比设计能力提升了19.71%,公司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真的实现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从选矿车间出来的产品,除了有用矿物,还会产生尾矿废料,这些尾矿废水、尾矿废渣中仍然含有有用成分,如果丢弃,不仅损害环境,矿产资源也不能合理利用。为节约用水,锡铁山分公司投资1900万元,实施了尾矿废水回收系统。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选矿车间回水处理班班长沈志超对记者说:“我们尾矿出来的两种废料,都经过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还通过采矿法技术改进,在资源回收利用最大化、资源综合利用最大化上下足了功夫。建成设计能力年处理120万吨的尾矿充填系统,实现小矿体和尾矿废渣回采,矿山的回采率提高到90%以上,资源综合利用空间大幅提升。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矿山管理部采矿工程师王斐介绍:“这样做的好处,一个是可以大大提高我们回采的安全性,第二个就是可以提高我们资源回收的利用率,第三就是减少我们尾砂的排放,实现我们绿色开采的一个目标。”

  几年下来,仅小矿体回采矿石量就达到100多万吨,仅尾矿回收这一项,每年可为锡铁山公司增加效益1000多万元。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总经理程武忠表示:“最大限度地回采可再利用资源,实现矿山安全、高效、绿色开采,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从1956年开始正式建矿开采,经过半个多世纪、几代矿山人的生产实践,绿色已经成为西部矿业的新底色。这种绿色不仅仅是绿色的植被,更是企业算好“绿色账”、打好“绿色牌”、走好“绿色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2015年以来,企业累计投入超过8亿元用于环保设施完善和矿山恢复治理工作,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和花园式工厂建设正在进一步纵深推进。2019年,锡铁山分公司将率先建成智慧矿山。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利表示:“我们从公司总体规划上,把建设绿色矿山、花园式工厂作为今后长远的目标,每年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解决矿山的环境治理问题。目前10座矿山都通过了环保部门的检查,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对绿色发展进行升级,成为‘智慧’矿山。”

编辑: 郑睿

青海“有色航母”再启航 绿色发展绘就新底色

自2010年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建设以来,青海省先后有7家矿山企业被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其中青海省西部矿业集团锡铁山分公司上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