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甘肃新通道大循高速全线通车

2018-12-02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2月2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谢荣 周志萍)连接青海和甘肃两省的大力加山至循化高速公路“两隧一桥”建设工程 11月30日全线通车,与已建成的循化至隆务峡高速连为一体,成为连接青海与甘肃新的高速大通道。 

  大循高速公路位于海东市循化县境内,项目起于青海省与甘肃省交界处的卧龙沟,止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尕庄,路线全长57.28公里,全线按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 

  由于地形、地质、海拔等方面的原因,大循高速公路在隧道施工中克服了隧道构造复杂、围岩变化快、涌水量大等实际困难,建成了西北地区首条螺旋隧道。 

  大循高速公路总承包项目经理黄永杰介绍:”卧龙沟螺旋隧道是西北地区首次采用,形象点说 隧道就像螺旋一样穿过山体,以此来解决了青、甘两省的高差问题。螺旋隧道的设计与施工都更加复杂,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加强了技术攻关,攻克了一系列难题,确保了施工期间的安全。” 

  大力加山隧道是典型的高原高寒、富水隧道,也是青海省目前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施工期间每天的涌水量达8千立方米以上,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黄永杰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采用了这个加强超前支护、围岩注浆加固、地表井点降水等多种方式,一点一点推进,慢慢把隧道“抠”通。”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民族风情浓郁、人文景点遍布,是全省旅游最佳地区之一,然而,海拔4636米的大力加山横亘在青海、甘肃两省之间,阻碍了两省的交流和发展。大循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彻底打破这一阻碍,从西宁到循化两个小时内即可到达,从循化县城到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仅需一个小时,极大的方便了沿线两地各族群众出行。 

  当地群众马向前说:“我盼这条路盼很久了,因为做生意的原因,我经常去甘肃、兰州,要经过大力加山,山路又危险,海拔又高,现在高速公路通了,既安全,又方便,而且时间又缩短了。” 

  当地群众尕洛说:“以前冬天下雪就道路不通,家里牛羊的草料都运不进来。现在这个高速公路通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冬天牛羊没草料了。” 

  大循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彻底告别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青海省公路建设管理局大循乡办副主任刘武昊说:“大循高速公路建成后,青海省又多了一条通往东部的大通道,从循化到西宁、从循化到临夏、兰州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尤其在翻越大力加山时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为4分钟,群众实现了1小时经济圈的全新生活。” 

  青海省公路建设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培新表示:“这条公路的建成,完善青海省路网结构,对促进沿黄经济带发展,促进民族区域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和青海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 刘拓拓

青海甘肃新通道大循高速全线通车

连接青海和甘肃两省的大力加山至循化高速公路“两隧一桥”建设工程 11月30日全线通车,与已建成的循化至隆务峡高速连为一体,成为连接青海与甘肃新的高速大通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