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务院大督查】海南:科研人员耗费一半工作时间在报销上 督察组推进解决

2018-08-30 2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8月30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在2016年出台文件,规定科研项目承担单位要建立财务助理制度,为科研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但国务院第21督查组在海南督查期间发现,很多科研人员的工作时间要被财务报销事项大量占用。而单位里专业的几名财务人员面对几百名科研人员也是分身无术。中央文件中的要求得不到有效落实。

  8月28、29日两天,国务院第21督查组在海南不打招呼,直奔多家科研单位,实地了解科研人员工作情况。在走访座谈中,不少科研人员反映,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繁琐的财务处理占用了大量本该用于科研的时间。

  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师赵志斌:我要看提供什么材料,然后我要验真发票,要贴贴贴,要写调研申请,找领导签字要贴单,然后贴完之后你送到财务,财务说你缺个什么东西,又过来拿回去补。

  据多位科研人员反映,他们要经常往返财务部门,占用大量工作时间。

  赵志斌:我(每学期)起码要报50笔左右,可以说超过我工作时间的至少一半。

  督查组人员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财务报销相关文件中看到,要求在会议费的报销中要提供会议审批文件、会议通知、会议计划执行对照表及实际参会人员签到表、定点会议场所等会议服务单位提供的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单等凭证。很多科研人员都表示,他们几乎搞不清这些票据的区别,一个人既要忙科研又要搞财务报销,特别分散精力和时间。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宋彦廷:材料基本上都是我准备的,就是发票什么的,学校可能有两千多个老师,可能也没办法每个老师都配一个财务老师。

  督查组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科研人员为因为不熟悉复杂的财务报销事项,先行购买办公设备后导致无法报销,只好自己掏腰包。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宋彦廷:打印机在网上看才700块钱,性能还挺不错的,然后就买了,我以为能买能报销,结果没能报销得了,程序上可能和这种办公用品的采购流程不太一致。

  对科研人员报销流程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有苦衷。

  海南师范大学财务处处长李云海:他要出差了,他就把那个飞机票拿来,他那个会务通知啊,什么都没有,那我说你要补会议通知啊,会议通知我财务处是找不了的,我只能够找他,让他把这张单黏上。反正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不正常的。

  为了让科研人员明白财务要求,有的单位要组织培训,有的单位直接就把二十项基本要求张贴在门口,还有的单位把多种费用的报销制度汇总成册发放给科研人员,以便随时参照。但督查组成员发现,单位汇总出的制度多达180多页。督查组人员表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2016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已规定,项目承担单位要建立健全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为科研人员在项目预算编制和调剂、经费支出、财务决算和验收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科研财务助理所需费用可由项目承担单位根据情况通过科研项目资金等渠道解决。但这项规定在不少科研单位都没有落到实处。

  国务院第21督查组副组长王建华:存在的手续繁、效率低等问题,是这次国务院大督查(要解决)的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督查组将从财务报销填表多、手续繁等表面问题入手,深入“解剖麻雀”,推动科研单位、财务部门和采购部门等统筹优化科研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相关规定。

  督查组也将此问题与海南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沟通。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科研人员反映的问题,在海南一定程度上存在,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也想通过各种先进手段,包括互联网信息化,在财务报销等等方面,管理制度、监管值得等方面探索一些新路子。

编辑: 徐自立

【2018国务院大督查】海南:科研人员耗费一半工作时间在报销上 督察组推进解决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在2016年出台文件,规定科研项目承担单位要建立财务助理制度,为科研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但国务院第21督查组在海南督查期间发现,很多科研人员的工作时间要被财务报销事项大量占用。而单位里专业的几名财务人员面对几百名科研人员也是分身无术。中央文件中的要求得不到有效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