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务院大督查: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赴河南省内黄县督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18-08-30 21:18:00来源:央广网

  

    督查组走访西街村参保群众 (央广网记者 胡晓辉 摄)

  央广网郑州8月30日消息(记者胡晓辉)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在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督查期间,发现这里不少群众的社保卡虽然已经发放到本人手中,但却仍然没有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便利,很多群众因为不了解社保卡的功能导致一直闲置没有启用。内黄县中召乡西街村村民李女士与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多年,至今仍在使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本。

  督查组:您跟您爱人的两张卡,你们出去打工都不带着吗?

  李女士:没有。

  督查组:那你们出去打工跑到连云港那么远,万一在那看病了?

  李女士:自己掏钱啊。

  督查组:为什么不用呢?有这张卡可以在外省直接报销?

  李女士:这个我还不清楚。

  

    督查组走访村卫生所 (央广网记者 胡晓辉 摄) 

  督查组调查发现,李女士的社保卡是2015年12月份拿到的,这几年出去打工却一直没有带在身边。督查组走访发现,在西街村与李女士情况类似的村民不在少数。

  督查组:你知道现在看病的时候是使这本还是使这卡?

  村民:不知道,还是拿着本吧。

  督查组:你儿子出去打工怎么没带着卡呢?

  村民:不知道咋用的也没带。

  

    督查组在内黄县社保局进行核查 (央广网记者 胡晓辉 摄)

  督查组在内黄县社保局调查发现,自今年5月1日到7月31日,内黄县跨省异地就医的群众达到494人,但其中使用社保卡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仅有3人。

  督查组:那其他的等于都是还是回来报销的?

  工作人员:其他都是手工回来报销,可以实现,面上还是少一些。

  督查组:为什么呢?

  工作人员:现阶段好几个因素受影响,第一个他所住的医院是不是全国联网定点医疗机构,第二个是网络环境通不通。

  督查组:我们通过调研觉得老百姓还不太知道这个事?

  工作人员:所以下一步我们宣传这方面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编辑: 徐自立

2018国务院大督查: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赴河南省内黄县督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在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督查期间,发现这里不少群众的社保卡虽然已经发放到本人手中,但却仍然没有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便利,很多群众因为不了解社保卡的功能导致一直闲置没有启用。内黄县中召乡西街村村民李女士与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多年,至今仍在使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