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决“城市病”:西安两年内将疏解重点历史文化区域3万人

2018-05-18 23: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18日下午,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解读刚刚出台不久的《西安市进一步加强重点历史文化区域管控疏解人口降低密度的规划管理意见》。《意见》提出,为解决一系列“城市病”,西安市将在重点历史文化区域疏散人口3万人,增加50公顷的绿地、广场及公共服务设施,营造宜居环境。

  在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规划局副局长肖青利表示,西安是世界闻名的文化之都,本应具有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中华文化精神标识地的鲜明特点,但现在却密度过高的建筑和过度集聚的人口,引发了城市天际线缺乏变化、气体污染散逸困难、交通拥堵、教育、医疗难以满足需求等一系列城市问题。因此,要有序疏解大中城市过密的建筑和人口,以资金换空间、用空间增绿色,营造宜居环境全力推进品质西安建设。

  《意见》提出,预计至2020年,在西安市21.13平方公里的明清历史文化区及91.93平方公里的隋唐历史文化区内,疏散人口3万人,增加50公顷的绿地、广场及公共服务设施;至2025年,初步形成历史文化底蕴彰显、社会配套设施完善、城市特色突出的历史文化核心区。

  对于如何“一减一增”的目标,西安市规划局副局长肖青利表示,“接下来还要制定一个实施方案,解决人口怎样往出迁,哪一部分迁,迁到什么地方的问题;关于50公顷的绿地问题,各个区对整个区域内进行城市设计,根据城市设计把现状调研清楚,在现状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到2020年,增加50公顷的绿地应该没问题。

  《意见》还提出,坚持保老城建新城体现古都历史风貌,在重点历史文化区域坚持“只拆不建、多拆少建、最多拆一建一”,同时引导重点历史文化区域的医院、企事业单位、 大型生产物资专业批发市场外迁。

  作为古城保护方面的专家,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伟认为,“现在我们做的很多的古城的保护,做的一些城市文化氛围的打造,基本上都是千城一面。怎么才能显示出一个城市的特质、城市的性格?实际上跟这个城市的人采取的一些措施或行动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说我觉得这个意见开了一个好头。”

编辑: 王文伟

解决“城市病”:西安两年内将疏解重点历史文化区域3万人

18日下午,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解读刚刚出台不久的《西安市进一步加强重点历史文化区域管控,疏解人口、降低密度的规划管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