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故事:“无名”医生与列车员倾心相助 温暖旅客回家路

2018-02-05 2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2月5日消息(记者徐升)2月4日上午,银川客运段K1806次列车运行在衡水至晋州间,旅客在宁静的清晨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旅行时光。

  忽然,一声急促的列车广播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旅客朋友请注意,列车上有位小朋友突发疾病,有发烧的症状,如果您是医务工作者或者随身携带儿童退烧药品,请您听到广播以后到10号车厢帮助诊断治疗。”

  在浙江经商的刘女士于2月3日与3岁的女儿从杭州乘车回太原,晚上孩子身体不舒服,没想到天刚刚亮,孩子便哭闹不止,刘女士这才发现孩子发烧了。听到广播后,一位热心医生赶了过来。此时当班车长潘敏也已经从列车红十字药箱取来了儿童退热贴,细心地为孩子贴敷。听刘女士讲,孩子一直说自己肚子不舒服,热心医生给孩子做了仔细的检查,诊断为肠胃感冒造成的呕吐发烧,叮嘱刘女士多给孩子喝水。

  列车员谢心悦立即返回乘务间拿来了水杯和热水,潘敏遵照医嘱为孩子冲泡了适量的感冒颗粒,并叮嘱列车餐车为孩子煮了粥,半小时后孩子体温有所下降,刘女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银川开往上海的K362次列车上,同样温情的一幕温暖了人们的旅途。

  2月4日下午,K362次列车上,33岁的王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回老家镇江过年,孩子喜欢吃鸡爪,上车前王女士给孩子带了不少,令她玩万万没想到的是,一块小骨头卡在了孩子嗓子里,顿时,王女士吓得没了主意,在周围旅客的提醒下,她赶紧向列车员求助。

  列车员立刻通过对讲机告诉了值乘的列车长韩志业,韩志业赶到现场后,查看了孩子的情况后,立即通知列车广播寻找医生,并一直守在孩子身边安慰孩子。十分钟后,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热心医生也来到现场,经过医生的简单处理,孩子吐出了卡在嗓子里的骨头,列车又恢复了宁静。

  正是这一个个“无名”医生和列车员的无私奉献,才让人们的回家的旅途显得温馨。向他们致敬!

编辑: 范斯腾

春运故事:“无名”医生与列车员倾心相助 温暖旅客回家路

2月4日上午,银川客运段K1806次列车运行在衡水至晋州间,旅客在宁静的清晨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旅行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