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盘点铁路“智慧”服务

2018-02-05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转眼,今年春运已经进入第五天,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次,预计增开旅客列车697列。这几天客流逐步上升,很多旅客反映今年回家路上多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服务保障。那么,今年春运有哪些“智慧”服务呢?

  在祖国东北部,沈阳局集团公司大连客运段努力打造“智慧”列车。Z81次列车列车长姜硕说,之前卧铺车换票很容易影响乘客休息,今年春运,大连至北京的部分普速列车改用核票终端,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姜硕表示,该终端直接联网,可看到站信息,旅客不需要等乘务员换票。到站时,乘务员会提前三十分钟到相应铺位提醒。

  除此之外,旅客还可以通过微信扫码关注列车服务平台,预约订餐、充电宝、小红帽等服务。

  再看补票话题。近期,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客运段开通列车补票微信支付业务。列车长曾颖介绍,旅客现金带得不够会采用微信补票的功能;需要注意的是票款不能一半付现金、一半微信支付。

  厕所虽小,却事关民生,更考验着有关方面的服务智慧和管理水平。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建筑段副段长耿傥介绍,今年春运前夕,他们对管内大的客运站进行了“厕所革命”,保定、衡水、邯郸等16个站旅客用的厕所进行全覆盖检查,比如地面使用防滑砖,防止旅客滑倒,部分车站的排风系统更换了低噪音的轴流风机和消音器。

  歌曲《出行简单点》这两天在网络热传。截至2月3日,在全国各大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播放量已超3000万次,而这首“春运神曲”的创作团队是12名“90后”青年铁路职工,主创施子豪是湖南株洲站客运车间的值班站长。他坦言,音乐视频能够巧妙、智慧地引导旅客、化解矛盾。他说:“对于很多违禁物品相应的告示,没什么旅客关注,当时我们就有一个想法,能不能换一种方式,把规章和常见问题写入歌词,让旅客一听就懂。”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