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9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田子正 胡顺瑜926日,核与辐射应急处置演练在斗门港如期举办,全区15家单位及企业的四十余人参加演练,八十余人现场观摩。非户籍,城市中心,社区养老,盘下,看到自家位置

  演练以口岸进境集装箱内发现夹带放射性物质的应急处置为背景开展,斗门检验检疫局应急处置队及时发现风险,疏散人群,现场警戒,并第一时间报告珠海检验检疫局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陆山副局长批准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处置队与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多方配合,严格按照应急处置预案,合理有序地进行了放射性物品的发现、排查、搜索及处置,并在个人防护、有害物质移交、沾染人员排查、集装箱沾染区域消洗等环节,圆满实现了“快速反应、有效控制、妥善处理”的预期效果,完成了演练方案中的既定目标,整个演练过程紧凑、内容丰富、操作规范。

  此次演练是斗门港口岸近年来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核与辐射应急处置演练,参与单位多,仪器设备精,影响范围广。参与单位有检验检疫、海关、边检、海事,斗门口岸局、应急办、环保局、卫计局、公安消防、白蕉镇政府等15家单位及企业,全程出动百余人次参加彩排及演练,现场展出及使用的精密仪器有表面污染检测仪、核素识别仪等24台、消防车3台,充分展示了斗门港口岸在核与辐射应急处置中的综合实力,展现了一支在危机时刻能够“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的优秀队伍。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日益复杂,斗门港作为国家一类客运、二类货运口岸,担负着国境门户、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检验检疫部门肩负着保障国门安全、促进经贸发展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本次演练就是对口岸安全联防联控工作的一次试炼,对于今后提高口岸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口岸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有着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