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3日消息 (记者郑澍 通讯员曾洁赟 白大富)广东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已成常态。记者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获悉,今年网上立案申请119万余宗,审核通过104万余宗;网上缴纳诉讼费笔数48.86万笔,总额10.22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法院依托诉讼服务网,不断加快构建诉讼服务新体系,网上缴纳诉讼费、网上立案、网上交换证据等先后上线,以信息科技为支点将诉讼服务方式从窗口转变为“指尖上的微法院”,打开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质证举证”“网上开庭”“网上送达”五大功能窗口一字排开。当事人在网上申请立案后,凭案件查询码和查询密码,便可通过诉讼服务网或致电12368,随时查询案件审理、执行进展情况及相关信息。

  据悉,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自2017年12月运行至今,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60万余宗,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等珠三角地区法院网上立案比例超过90%,实现了立案“!”。为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该省2017年10月启用诉讼费网上缴纳系统,至今缴费数量已突破一百万笔,缴费总额21亿多元,最高一笔53万元,诉讼费缴纳进入电子时代。

  另据了解,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还将上线网上保全、网上鉴定平台,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除了可在电脑网页登录网站进行操作外,还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端的“广东移动微法院”、“粤公正”小程序实现“指尖上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