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梅州11月1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市监)昨天上午,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梅州市市场监管局、梅江区人民政府承办,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具体执行的“2019年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暨梅州市(梅江区)食品安全事件(Ⅳ)应急演练”在梅州市客商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演练背景源于梅江区真实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演练采取现场模拟和实景预拍相结合的方式,模拟梅江区某企业部分员工误食山上采摘有毒野生蘑菇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后,各级各相关部门随即对事件的调查处理、舆情应对等应急处置演练。本次演练按照模拟食品安全事故的不同阶段,分为事故发生与监测预警、先期处置与信息报送、应急响应与风险控制、现场调查与统筹应对、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等五个科目。

  与以往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相比,本次演练具有四大特点。一是情景设置真。本次演练采用真实案例模拟,演练过程更具真实性,应急处置演练更具操作性。二是地方特点浓。演练模拟在群众山上采摘野生蘑菇,凸显梅州地区山区群众生活实际,使演练更贴近实战环境。三是科普教育强。在演练的剧情设置中加入了非常多的采摘食用野生蘑菇方面的食品安全知识常识,通过观摩和观看演练活动实现了科普效果。四是宣传受众广。此次演练不仅使市场监管系统监管人员得到锻炼,还在新华网、南方网、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媒体平台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并邀请了梅州本地各大主流媒体现场报道,实现了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本次演练很好地检验了梅州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对处置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达到了掌握流程、磨合机制、强化意识、锻炼队伍的预期目的,突出了示范性演练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凸显了演练成果“能学、能用、能推广”的良好效果,达到了“实案、实兵、实装、实地”的要求,基本做到了演练内容、细节严谨,执法用语、执法文书标准化、规范化。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以此次示范性应急演练为新的契机,建立起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管理为基础的上下贯通、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新体系,全面提升及时处置应对的能力,推动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以更高的标准、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措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市场监管局、梅州市人民政府、梅州市市场监管局、梅江区等主要领导,以及省市场监管局、梅州市、县市场监管局、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和揭阳、潮州、汕头、汕尾等市市场监管局代表共400余人观摩了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