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航空专家把脉中国航空业未来趋势

2017-09-18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1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周浩 苏钧天)“中国很可能会出现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但如果只长个、不长智力的话,最后就会长成一个巨婴。”今天上午,中国航空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特聘教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UPS荣誉教授严泰勋在谈到中国航空运输产业发展未来时,发出了上述提醒。

  中国航空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由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主办。1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航空行业协会代表和高校教师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分享和探讨航空运输产业的现状、发展及未来。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刘少轩教授就《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的现状和挑战》做开场发言。调研显示:最近两三年世界航空运输业发展形势良好。无论是乘客人数还是企业利润,都创下了新纪录。而中国的航空运输业,则出现了南航、东航和国航三大大型航空公司,无论是乘客数量还是飞机数量,都远超韩国、日本的大型航空公司。不过,刘少轩教授指出,未来5-10年将是航空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一些航空公司可能会破产,但也会在中国本土诞生三家以上的大型航空公司。然而,这些航空公司要想获得像美国航空公司一样的航空业的领导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特聘教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UPS荣誉教授严泰勋则预言:中国很可能会出现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这个目标可能在2030年就会出现。曾担任航空运输研究学会主席17年,并长期担任交通类杂志主编的严泰勋,对中国可能会出现的航空新政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在严泰勋看来,中国大型航空公司实际上已经显示出了竞争能力,但依然还有很多潜力可挖。严泰勋关注到中国和东盟签署了开放天空协议,航空市场的开放带来了机遇,但中国的航空公司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反倒给了东南亚国家低成本航空抢占中国市场份额的机会。“这是因为中国的航空公司得到民航总局的保护,他们不愿意竞争。”严泰勋认为,从规模上来看,中国的大型航空公司会成为全球最大,“但如果只长个、不长智力的话,最后就会长成一个巨婴。”

  如何提升中国航空公司的竞争力?与会专家给出了较为一致的建议:引入廉价航空公司竞争机制。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刘少轩教授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我国廉价航空公司的占比只有8%左右,而东南亚国家已经达到了56%以上,欧洲超过40%,美国32%。这也表明,我国廉价航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特聘教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UPS荣誉教授严泰勋建议,中国现有88个500万以上人口城市,可以鼓励廉价航空公司在这些城市建立基地,开通中程航线,然后连点成线,捍卫住中国廉航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而当廉价航空大规模进入市场之后,势必会刺激和倒逼中国的大型航空公司不断成长,提高效率,从而成长为全球领导者。

  不过,要提升中国廉价航空的占有率,眼下还面临诸多职业。“首先从宏观层面来说,民航总局要给予廉价航空公平的政策环境。比如要解决航线选择权和桥廊分配公平问题。”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刘少轩教授认为,在微观层面也存在一些制约,“国内的廉价航空公司除了春秋航空外,其他都是由全服务航空公司成立的子公司,混合发展对于做大做强廉价航空公司并不利。”

  刘少轩呼吁:要鼓励吸引民营企业家进入到廉价航空领域。“越早进入,获益越多。”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宁波

航空专家把脉中国航空业未来趋势

今天上午,中国航空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特聘教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UPS荣誉教授严泰勋在谈到中国航空运输产业发展未来时,发出了上述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