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健博会: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受老年群体追捧

2017-09-15 2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9月15日至17日,首届中国(宁波)国际健康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在宁波举行。展区内的智能医养服务平台、电动载人爬楼机、站立式电动轮椅、智能陪护机器人等智能养老新科技吸引不少老年人围观,通过切身体验,老年人们对智慧健康产品带来的便捷称赞不已。

  本届健博会上,一款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智慧医养服务平台引起了市民的关注。这一平台利用数字电视、智能触摸屏、手机等智能化终端,使医疗资源深入社区养老,可提供“健康监测”、“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等多种智慧医养服务。老人只需刷身份证即可进行体检,包括测量血压、血糖、血脂等。监护人、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同步在移动设备上获取这些信息,如有异常,会及时通知。老人可定期在社区用这一平台进行检查,签约家庭医生也会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现场或远程评估,并与子女或监护人进行互动。

  目前,浙江省已有2.3万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使用这款智慧医养服务平台。 除了医疗设备,现场展示的手表、穿戴式血压计等智能穿戴设备也吸引了不少老年人体验。智能手表可以与监护人的移动设备实现互联,支持应急呼叫、定位、活动提醒、指标检测等功能,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假如手表感应到老年人长时间未动,将会发出预警,第一时间联系监护人。穿戴式血压计则针对高血压人群,便于实时监测血压。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电动载人爬楼机、坐便椅、站立式电动轮椅、水按摩床HS-30等医疗器材也颇受老年人关注。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站立式电动轮椅可智能调节升降、平躺、前进等功能,帮助老人站立、行走,促进老人血液流通,增强心肺功能,避免长时间不动带来的肢体麻痹。 水按摩床则更注重缓解老人的疲劳。水按摩床可按照老年人的情况和偏好设定按摩力度、位置、水温和模式,配备四个喷嘴同时按摩身体左右两侧,加上轻柔的音乐,使老年人的身心得到放松。按摩床还通过限制治疗时的水流动量,来预防老人的晕船现象。 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智能机器人也加入了智慧养老的大军。国内首款居家养老智能机器人“小宇”也来到了展会现场。机器人“小宇”不仅能陪老人聊天、唱曲,更是集视频通话、一键呼叫、安全监护、生活服务于一体。每个智能机器人都装有摄像头,子女也可通过手机软件实时查看老人的健康状况。 相比机器人陪护,小柏家护则专注护理人员专业陪护。小柏家护采用O2O模式,引入美国先进养老护理标准,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颁发国家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书,持证上岗。老人可通过微信进行护理下单,下单后,护理师将上门提供护理、康复、急救、沟通疏导等服务。此外,小柏家护也会为护理对象和护理人员购买保险,以解决责任纠纷。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宁波;健博会;养老

宁波健博会: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受老年群体追捧

9月15日至17日,首届中国(宁波)国际健康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在宁波举行。展区内的智能医养服务平台、电动载人爬楼机、站立式电动轮椅、智能陪护机器人等智能养老新科技吸引不少老年人围观,通过切身体验,老年人们对智慧健康产品带来的便捷称赞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