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着力打造粮食三张名片

2017-08-12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8月12日消息(记者刘源源)粮食大省吉林,本着把“玉米做深、水稻做精、杂粮做细”的产业目标,正着力打造全省粮食的三张名片,即吉林玉米的“黄金名片”、吉林大米的“白金名片”和吉林杂粮杂豆的“彩金名片”。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资源禀赋优越。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东部长白山原始森林,中部松辽平原,西部松嫩平原。水资源充沛,水系发达,绝大部分属于源头性河流,水质清澈。黑土层厚达40多厘米,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高,土壤肥沃,是著名的“黑土地之乡”。属温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无霜期长,光热资源丰富,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和营养积累。

  多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自觉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粮食总产量一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2016年粮食产量达到743.4亿斤,居全国第四位,玉米位居全国第2位。吉林用全国4%的耕地,生产出全国6%的粮食,提供了全国10%的商品量。

  优越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严细的生产管理和科学的生物防治措施,确保吉林生产出品质优良、营养丰富、质量安全的粮食。近年来,吉林本着把“玉米做深、水稻做精、杂粮做细”的产业目标,着力打造吉林粮食的三张名片。

  吉林省与美国北部、乌克兰处于同一纬度,是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吉林玉米以黄玉米为主,平均容重700克以上,角质率80%以上,含油量比其他地区玉米平均高出0.3%,蛋白质含量平均高出0.5%,黄曲霉毒素B1和农药残留从未检出,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重金属远低于国家标准限量。高淀粉玉米、高油玉米、糯玉米等专用玉米品质均优于国家标准,是食品、饲料和工业原料的最佳选择。吉林玉米已成为中国优质玉米的代表,吉林省四平市和公主岭市,分别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和“中国玉米之乡”。吉林玉米的“黄金名片”熠熠生辉。 

  大米方面,吉林省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卢城之稻就已享誉华夏,清朝更是成为皇室贡米。吉林是东北粳稻的发源地。吉林水稻种植主要分布在三大区域:一是东部长白山丘陵地带。这里森林覆盖率高,土质多由森林腐殖土和火山灰构成,松软肥沃,排水透气,水源来自长白山,水质好,无污染。代表品牌是梅河大米、柳河大米、延边大米等。二是中部松辽平原地带。这里黑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水资源充沛,非常有利于稻谷种植。代表品牌是万昌大米、舒兰大米、榆树大米、长春松花江大米等。三是西部松嫩平原地带。光热资源充足,土质多为偏碱性黑油土,水土PH值均大于7,是弱碱性健康食品代表。代表品牌是查干湖大米、嫩江湾大米、二马泡大米等。经过几年的品牌建设,“吉林大米”品牌蜚声中外,吉林市、长春市分别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粳稻贡米之乡”和“中国优质粳稻之都”称号。今年,外交部长王毅在“开放的中国:精彩吉林相约世界”全球推介会上盛赞:“吉林大米比日本的还好”。这就是吉林大米的“白金名片”。

  吉林还是全国杂粮杂豆的重要产区和出口基地,杂粮杂豆的“彩金名片”也日益叫响。目前,吉林省杂粮杂豆年产量20亿斤以上,主要有绿豆、红小豆、谷子、高粱、燕麦、花生、葵花籽等。吉林的杂粮杂豆一年一熟积累多,冻化交替病害少,品类多样营养全。其中洮南绿豆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吉林省著名粮油品牌A字鹦哥绿豆畅销日本、韩国和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出口免检产品。洮南素有“中国绿豆之乡”美称,洮南杂粮批发市场是全国最大杂粮杂豆集散地,绿豆贸易量占全国1/4以上。扶余四粒红花生色泽饱满,粒度均匀、口感香醇,是吉林省著名的“花生特产之乡”。乾安黄小米米粒饱满,色泽金黄,煮熟的小米粥浆似黄乳,黄粘适口,唇齿留香。此外,还有双辽的黑花生、敦化小粒黄大豆、松原红高粱、延边江米等杂粮也因品质好、营养成分高而畅销全国,远销海外,深受消费者青睐。#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吉林;粮食

吉林着力打造粮食三张名片

粮食大省吉林,本着把“玉米做深、水稻做精、杂粮做细”的产业目标,正着力打造全省粮食的三张名片,即吉林玉米的“黄金名片”、吉林大米的“白金名片”和吉林杂粮杂豆的“彩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