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梁春安:坚守初心 大山深处有党歌

2017-07-08 15: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伟 逯建飞)梅七铁路由陕西梅家坪车站北端引出至铜川前河镇止,全长70.8公里,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一条通往大山深处的运煤支线。由于坡陡弯急的原因,工务设备维护保养经常是个大难题。最严重的是处于中间位置的柳林线路工区,重载列车都要在它的地界里刹车制动,对线路的冲击大使这里的劳动强度也最高,“不好好干,把你调到柳林工区!”,这是梅七线上大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玩笑话,但自从工长梁春安来了之后,情况逐显反转。

  梁春安是一名老党员的他,以吃苦耐劳著称,人送外号“梁不累”。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辗转于梅七线上的大多工区。2009受命来到柳林工区担任工长,下决心要提升工区管内设备质量,改变柳林工区“排名倒数,逢考必输”的落后面貌。

  上任伊始,他立即对工区管辖13.15km正线,4条股道,11组道岔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检查,掌握线路病害重点、难点,按照问题的严重程度制定详细的维修作业计划,将问题整改情况责任到人,记入台账,全面卡控落实,查看工区实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和每一位职工促膝谈心,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寻求集体智慧改善工区现状。为此,他和工区职工一道,细化和完善了诸如《综合考核办法》、《岗位达标技能培训计划》等基本管理制度,建立了一套适合本工区的工作制度,以身作则遵规守矩,杜绝特殊化。不论距离远近,在岗必到工地。了解梁工长的人肯定知晓他的习惯,只要是他的班,肯定要和职工去工地一起干活,没有一点“官架子”的他把职工处成亲人,在他的带领下,几年坚持下来,柳林工区线路设备状态大有改观,设备优良率提高到90%以上,车间排名第一,甩掉了落后帽子的柳林工区,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除了对工作上心,改善职工生活也常是梁工长常考虑的大事。组织职工在工区的院子里盖大棚种蔬菜,一年四季都有鲜菜吃,绿色又营养。在吃饱吃好的前提下,要求炊事员变化花样做饭,职工们吃得放心、满意,干活的劲头更足了。

  其实,处在大山深处的柳林工区交通极为不便,每天只有一趟“过时”的绿皮车过往车站,最近的农村小卖部也得走20分钟,寂寞是这个工区甩不开的阴霾。近几年,梁工长正借着改善站区生活的东风,组织职工加快到工区建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十几人的小工区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1958年,同是梅七线相连的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技术员姚筱舟以矿工生活为背景,将谱写的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传遍大家南北。近60年后的今天,以梁春安为代表的新一代铁路工人正以守一方土,尽一份责,择一事,终一生的模范品质将梅七铁路上的过往行车平稳地送达目的地。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大山;西安;党歌

梁春安:坚守初心 大山深处有党歌

梅七铁路由陕西梅家坪车站北端引出至铜川前河镇止,全长70.8公里,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一条通往大山深处的运煤支线。由于坡陡弯急的原因,工务设备维护保养经常是个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