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为大山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7-01-06 11:22:00 来源:重庆日报

  

  1月5日,在铜梁区少云小学,一名学生在“梦想卡片”上写下自己心中的梦想。记者 熊明 摄

  “我要成为一名建筑学家,发明抗震房屋,这样我们就不怕地震了。”1月5日,“山里孩子有梦想”主题活动来到铜梁区少云小学,在5年级教室正在进行的“梦想课堂”主题班会上,11岁的陈安杰在“梦想卡片”上一笔一画地写下自己的梦想。

  当天,40多名学生围坐一圈,老师把一叠卡片分发给学生,让他们辨别卡片上的内容算不算梦想。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清洁工,把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名男生刚拿到卡片便举起手,喊出了卡片上的梦想,但他身边的同学们却发出了笑声。

  “同学们不要笑,梦想不分高低,职业没有贵贱。清洁工是城市的‘美容师’,我们要尊敬他们。”老师向同学们解释说,这些卡片上写的都是梦想,“有了梦想,我们的生活就有动力。经过努力,梦想就会变为现实。”

  短短20分钟的时间,孩子们通过一张张小卡片认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梦想,也从充满欢笑的课堂里收获了新的认识。

  随后,大家还一起欣赏了短片《田埂上的梦想》。故事的主人公在无人支持、甚至备受冷嘲热讽时,却仍然坚持追梦的执着精神打动了孩子们。短片结束时,当故事主人公获得了成功,孩子们也忍不住鼓起掌来。

  梦想课堂的最后,所有孩子将自己的梦想写在了卡片上互相分享,懂得梦想含义的他们,眼神也更加坚定。

  据了解,“山里孩子有梦想”主题活动是针对重庆大山区特点开展的示范性流动梦想课堂,至今已举办5年。近日,“梦想课堂”主题班会在重庆市38个区县持续开展,已经为3万多名山里孩子送去了梦想课堂教程和梦想礼包,2016年至2017年初已完成潼南、铜梁、酉阳1万名山里孩子的梦想课堂传递和梦想礼包发放。

  大家谈

  铜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闫强:

  “山里孩子有梦想”主题活动形式新颖、内涵深刻,深受孩子们喜爱,为孩子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自觉做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孩子,从而将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梦想课堂导师、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项目负责人刘萍:

  对山里孩子开展梦想教育,就是通过梦想启迪、我的价值观、人生规划3个环节,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增强自信,引导他们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孩子。(记者 杨铌紫)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大山;孩子;梦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山作证】情寄苍穹写忠诚

在茶马镇董箐村,陶金翠坐在房前的小院里,提起姜仕坤自己掏钱为她买的母猪和牛,陶金翠竟伤心大哭起来。

2016-10-12 07:00:00

盘点那些靠真本事在中国演艺圈打拼的洋面孔

2014年,主演电视剧《一代枭雄》, 饰演霍华德,同年,主演电影《同桌的你》,饰演Tom,2015年,他拿出了升级版作品——《老外屌丝2:超强18人模仿秀》,视频推出的10多天时间 里,微博转发已达7万多次,留言2万余条。经常赴全国各地参加中央电视台以及各地方台的节目, 和多位名家合作,如马季、姜昆、丁广泉、戴志成等。目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外看点”栏目的主持人。

2016-03-04 14:41:00

浙江失踪三天三孩童在大山深处山村被找到

走失近72小时,今天上午10:30左右,三个孩子在大山深处一个山村里被找到,目前救护车已经赶往现场。走失近72小时,今天上午10:30左右,三个孩子在大山深处一个山村里被找到,目前救护车已经赶往现场。

2016-02-19 11: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