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条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在包头正式投产

2017-06-16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包头6月16日消息(记者宝音 包头台记者周建辉)今天上午,国内首条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在包头正式投产,首批生产任务将为三门核电提供64套首炉换料组件。

  在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公司生产车间,现场技术人员紧盯操作仪,仔细查看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运转状况,部分组件样品摆放在展示台前。公司质量检验中心检验一组组长高佳楠告诉记者,这一组件生产需要经过上百道工序,含铀芯体包裹其中十分安全。

  燃料棒、燃料球等核燃料元件为核电站提供能量来源,也是核反应堆的核心部件之一。2012年,中核北方引进美国相关技术,开工建设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经过四年多时间,企业完成了生产线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同时还实现了机关焊机、骨架胀接机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目前具备年产能力400吨铀,并预留400吨铀的扩充能力。

  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公司总经理龚树河介绍:“AP1000是国际公认的三代核电技术,组件投产标志着我们三代核电燃料组件完全国产化,我们这条生产线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条专用的AP1000核电燃料组件生产线,投产以后可以填补我们三代核电燃料进口空白。”

  作为国内首条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公司AP1000燃料元件生产线承担着实现核电燃料组件国产化战略的重任。年初企业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签署换料组件采购合同,将为三门核电提供国产化核燃料组件。预计首批64套首炉换料组件将于今年12月完成生产。

  记者了解到,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是国家批准实施的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这条生产线的正式投产,为三门核电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公司总经理龚树河表示,今后核电燃料元件就具备流程化生产,完全实现国产化。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包头;核电燃料

国内首条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在包头正式投产

今天上午,国内首条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在包头正式投产,首批生产任务将为三门核电提供64套首炉换料组件。